2009-09-09

RSS未亡论

9月2日,FeedBurner的合伙创始人Dick就任Twitter COO,之后就有人放出风来说RSS“绝对死了”,正好我这两天正对RSS感冒,所以就打打字记录一下自己的看法。

敢问当今之世谁是互联网上最善于炒作的公司?依小弟愚见,最会炒作的公司是twitter,它把非必须品的微博客炒作成日常用品,其功力可见一斑。“RSS已死,twitter将取而代之”的论调也只不过是twitter炒作手段的一种,根本没必要重视,更没必要认同。

凡一种服务一种产品要消亡,原因不外有二:1.有更好的产品取而代之;2.人们的兴趣爱好需求发生了变化。Gmail异军突起是因为他比其它邮箱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功能。DOS系统走进历史是因为它满足不了人们对多媒体的需求。若要判定RSS死亡,那我就要问了,是有更高效的服务产生了还是人们不再需要资讯了?

twitter能够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吗?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与我一样,很为某些网站没有提供全文输出的RSS而苦恼。我是很为这事苦恼的,我极其痛恨在读了一两百字的摘要之后就不得不离开我的阅读器跳转到作者的博客去,从头开始读起。为此我花了不少时间读了不少我读不懂的文章和代码,试用了各种转换服务,甚至是给firefox装上插件,运行脚本。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RSS提供给用户的并不是只简单地告诉你哪些网站更新了而是能让你直接阅读到更新的文章。高效地为用户提供资讯正是RSS所做的。反观twitter能带来什么。140个字符,连接要都不够,只能是文章标题吧,要看完整的文章依然要点击链接跳转页面。这比起RSS有效率吗?这根本就是一种倒退,如果这种形式的twitter可以代替RSS,我想我们唯一可以为这种倒退感到安慰的是我们那时一定消灭了网络第一大党——标题党,但我相信那是不可能的。

twitter喜欢就即时性说事,因为这是它与RSS相比唯一的优点——如果能称之为优点的话。即时性对于网络上的对话可能重要,但对于获得资讯,则明显言过其实。我今天才知道李开复离开google,与我4号早上8点就知道事实上没差别。我今天才知道新疆问题也不会就说明我无知。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先知慢知对抢“沙发”很重要,这些人都应该读读这篇文章

分析我的RSS源,我发现大约有90%以上是来自博客。博客的一个特点就是更新频率不确定,有时可能一天几篇,有时可能一个月也不见一篇,若每天都查看必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RSS即是我阅读博客的最好方法,可以说人们对RSS的需求是建立在对博客需求的基础上的。博客会不会被SNS或微博客取代呢?我的看法是不会。网络是一个出英雄的地方,它是必定要产生网络领袖的,他们有几十万甚至更多的追随者。你能想象王小峰带着这么多人在白社会上钓鱼吗?连岳转战twitter之后由一个睿智的爱情专家变成了愤青。SNS和微博客都无法造就领袖,即没有气氛也没有空间。对于个人来说博客还是个自我总结回顾的地方。博客、微博客、SNS这三者都只能满足用户一部分的需要,因此不存在谁取代谁,也正因为博客短期内不会消亡,RSS也就不会死。


两天前写完此文,今天贴出来的时候看到了这篇名为《WordPress发布RSS实时技术——RSSCloud》的文章。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