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看《第九区》(District 9)

今天赶时髦看了美国电影《第九区》(District 9)这部很有美国特色的电影,写几个字记录一下。

首先《第九区》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使人感觉上觉得很真实,我自己很喜欢这种拍摄手法。

这部片注定是一部开创性的电影,它第一次把外星人放在弱等民族的位置,让他们成为被救助、被鄙视的对象。外星人的的角色向来是被定义的,从侵略者到现在的三等移民,从高科技智慧生物到现在的“大虾”,从冷血杀手到现在的感情动物,我相信有很多人可以从中解读出很多深层次的内容,不过我不行。“我”只是觉得西方人对外星人这个题材已经挖掘到无法挖掘的地步,因此在这部片中,外星人只不过是穿了演出服的地球人,他们要表现的也只是人性。外星人父子的感情应该是炒作的重点。片中的地球人相对更加冷酷——冷酷也是人的情感之一。

作为一部美国电影,它不可避免的标签之一就是“脑残片”。美国人一向不肯把逻辑运用到他们的电影中。

我不明白外星人为什么要拿武器去和黑帮老大换猫粮。首先,他们怎么得到这些武器,把他们从飞船上接下来时让他们带着的吗?拥有武器肯定是非法的,他们怎么能有那么多那么大的武器。最后,他们有武器为什么不抢,反而搞到最后自己被杀。

我不明的外星飞船停在那里20年居然没有人想到把它移开或是研究一下,花20年难道连破解一部分的功能都不行吗?

我不明白为什么外星人老爸逃跑的时候,密集的子弹为什么都打到钢板上(地球人都知道,这是导演安排的

我看哪些外星人,无论是在船上或是在地球上,我看不出它们有政治体系,就连白蚁都有它们的政治体系。导演很鄙视外星人或是他自己也没把外星人定位好。

像这样的问题比比皆是。这些非常明显的硬伤使得这部电影离经典很远很远。

District 9 (《第九区》剧照)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