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blogger与live spaces

blogger被封之后我开始寻找一个合适的博客平台用全作为国内的镜像。功能方面没有要求,只要能发贴,不删除文章,不过滤关键字就可以。但即使是这样一个看似很小的要求,国内的博客提供商居然没有一个可以达到。最终我只得选择国外的windows live spaces。下面我把两者作一个简单的对比。

blogger提供最基本的功能,便同时又把整个博客的xml交给你,所以blogger可以很简陋,也可以很华丽。同样是blogger但从界面上看来可能是千差万别完全没有共同点。widows live spaces不提供xml,但作为博客所有的功能都有,可定制性也很大——比新浪搜狐强,基本与QQ空间百度空间相当。

设置blogger对于新手来说是极难的,直接要面对的就是xml代码。但在习惯之后就会觉得非常方便强大——除blogger之外还有哪个博客可以在首页和内面程现完全不同的界面。但是这些也只是小技巧,要达到商业界面的水平,恐怕要精通xhtml、css、javascript脚本和blogger系统本身吧。从blogger转到live spaces的人可能会很不习惯,比如我。我在live spaces常常找不到首页的链接,总在乱点一通之后才不知怎么回事地到达首页。其它的设置也让我摸不着头脑,但我想如果拿出当初学习blogger的精神头,live spaces 应该可以完全掌握,它的设置没有blogger那种无穷无止的感觉。当然也无法打造出两个截然不同的live spaces。

blogger最开始只是提供一个发布文章的空间,直到后来被google收购才和picasa、Google Friend Connect、google video进行整合,再后来可以添加  ,但基本上它还是一个很单纯的博客。live spaces是一个功能完整的空间,不只包含相册功能,连网络硬盘也具有,本身也有交友圈等。

blogger的本身的速度很快,但很多时候打开博客的速度并不由blogger本身决定,而是受到各种js脚本挂件的影响,所以同样是blogger,速度的差别可能很大。live spaces的速度给我的速是很慢,有时候我会等得不耐烦。

blogger没有手机界面,但这并不防碍在手机上浏览和使用。我的blogger在手机上用opera mini打开,首页才9K,界面也正常。用手机也可以登陆后台发表简单的帖子。live spaces提供手机界面,虽然页面体积不大(我的只有3K),但速度却不快。整体的感觉比不上QQ空间的手机界面。不知是不是我设置的问题,我的手机界面是英文的。

blogger本身的编辑器非常简陋,便提供html功能,对于熟悉html语法的人,编辑一篇图文并茂方便阅读的文章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但要是不懂会觉得很痛苦。但blogger还提供邮箱发布功能,可以使用任何邮箱对文章进行编辑发布,还可以通过google docs进行发布。blogger还提供定时发布功能。live spaces的编辑器比blogger强大很多,并且也提供html功能,很容易使用。live spaces不提供定时发布功能。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