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对首页进行调整

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折腾模板了,这次又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主要是首页的“推荐文章”、“链接”、“文章列表”、“留言列表”的位置和形式,侧边栏也小小地修补了一下。从浏览者的角度来说,可能觉得没什么大的变化,不过我自己觉得变化还是不小的。

首页的左侧原先是几个挂件,之后再通过CSS调整它们的结构,但是我自己没把CSS调整好,看起来很不谐调,用IE6打开有时还会变形。这次只用一个挂件,边CSS都在挂件里面,再在这里面有五个部件。还有空间,以后有什么想添加的再加上次。

推荐文章:这里面的文章是我自己比较喜欢或为了方便我自己查看的文章。

链接:存放的是我还会时不时更新的几个网站。如豆瓣、twitter等。

猥琐时间。一个显示时间的flash文件,在找MP3播放器时发现,觉得很猥琐,让人联想。但这个地方空着也是空着,就先放点东西吧。如果有一天blogger光复,有人浏览博客再想如何处理这个角落。

文章列表和留言列表:它们是原先的“最新文章”和“最新留言”,之所以改成现在的名字是因为代码中带有翻页功能,可以查看所有的文章和留言,因此觉得这个名字更合适。用到的代码来自Abin(我这个博客使用了Abin大量的代码,真的很感谢这位高手),我修改了一点点,使得当鼠标移到链接时,会弹出文章或留言的摘要。这个是纯CSS实现的,网上找的代码。眼前知道有一个bug,当把网页缩小到一定小时,弹出的摘要有一部分会被遮住。这个当以后有时间再改吧。
一个人在途上
(猥瑣時間,多少P由時間決定)

总体来说首页的布局是模仿阮一峰的,有的CSS是直接copy他的博客的。我也是没有其它模仿对象,就我所知把首页搞成这样的就只有他。其它的都是在首页输出最近几篇文章的摘要,想必那样更有利于搜索引擎的收录。但我觉得首页要最简单,打开速度要快,会打开首页的一般都是想了解博主而不是想读文章的,应该一开始就给人特别的感觉。

侧边栏在welcome位置加了一个MP3播放器,默认关闭,打开后可以循环播放5首歌。这起始于一次看人家的博客看到一个类似的MP3播放器,觉得很牛XX,以为边看文章边听歌是一大乐事。还用CSS实现了图片的动画(来自:老肥博客),把鼠标移动头像上,头像会变大。
希銳亞
(如果你用該死的IE你是看不見變大的圖片的)

在内面加了一个最新文章列表和一个RSS图标,去除了原先的推荐文章。这一方面是因为它与首页两个推荐文章都是手工编辑html代码,要保持一致就要同时改动两次极不方便,同时这也是个不实用的列表,换成最新文章和RSS图标对于文章的阅读和订阅都更有好处。在这个地方 IE6真是认人失望。
一个人在途上2
(你用該死的IE的話RSS圖標會高出一點點)

因为blogger系统本身实现了标签云功能,所以去除了原先添加的实现标签云的代码,改用系统自身提供的代码。还在CSS中把这个标签云搞得花花绿绿的与整个界面很不谐调,所以使用打开闭合的代码(来自Abin),让它默认闭合。这个功能侧边栏的其它挂件也有,不过默认大多打开。在修改标签云时还看见一个很漂亮的球形标签云flash,很喜欢,便实现难度很大,而且flash也无法在手机上查看,想想还是不要了。
一个人在途上標籤
(點擊左上角的藍色小框就可以展開收合)

RSS链接这边添加了不少针对特定阅读器的链接,更方便订阅。还专门写了篇介绍如何订阅的文章。
一个人在途上RSS
(是不是很亂)

总体来说整个界面还是很杂,不过我自己倒是觉得很清爽,我喜欢这种简单的界面。会到这里来的都是看一眼就走的,所看到的也就是几段对他们有帮助的文字而已。

一个人在途上首頁
(首頁,左下角好空啊!要找點什麼塞進去呢?)

一个人在途上內頁
(內頁是不是感覺比首頁好?)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