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李宇春与春哥

李宇春红了也不只是一两年了,最近在土豆网上看到一个李宇春的视频,让我崩溃了。

(看不到视频的点击这里

因为我之前没有看过任何李宇春的视频,所以我无法确定李宇春是一向这样搞笑,还是编辑视频的人特意剪辑编排的结果。里面大部分主持人问的问题都很白,我觉得李宇春与易中天一样都为这么白的主持人和问题感到厌烦,所不同的是易中天骂主持人,李宇春假装比主持人更白。

说到李宇春就不得不提春哥。从视频上看来李宇春还是一个无瑕的小姑娘,与网上流传的各种春哥的形像大不相同。

春哥,或是春哥教,在我看来是现在网络现状的一种真实反映。严格的言论控制,使得任何有意义的语言都有被跨省追捕的危险,浮燥、压抑的情绪需要发泄,你不让我说有意义的话,那我就乱说,发展一出套无理头的语言,去恶搞。就这样,网络第一大教“春哥教”就这样产生了。他象征了非理性和无理头。
信春哥得永生
(信春哥,得永生)

春哥是网民们造神运动的产物。创造出一个无所不能的神,这总以让所有人兴奋,并且这个神是自己参与创造的,这总以让人疯狂。就像所有末世都会有救世主的传说一样,春哥是网民们用以自救的救世主,一个曾经两次从1数到无穷的人,寄托了人们无数的希望。所有的永生要求、不挂科,只是这些希望中的一种而已。春哥让他们有了说话的自由。
春哥纯爷们 
(春哥,纯爷们)

李宇春当然不是春哥,但是李宇春的存在给了春哥这个虚无的神一个真实存在的实体。这和所有的宗教是一样的,都要把神具体到某个形像或物体上,基督教是十字架、圣经,而春哥教就是这个李宇春。因此李宇春的言行具有双重的含义,一方面它是作为一个常人(李宇春)说的话,另一方面它是神(春哥)的圣谕。
李宇春首尔获得亚洲最佳歌手大奖
(李宇春首尔获得亚洲最佳歌手大奖 飙升韩国搜索引擎第一)

一个小例子就是围脖。在新浪的围脖上,春哥的信徒们不只可以得到神的启示,还能够看到神迹。李宇春有着超多的追随着,她的任何一句话(不管有无意义),都会迅速被转发上万次,在几分钟之内冲到转发榜的第一位。神迹就这么发生了。一切是这么神奇。春哥的信徒信用自己的行为维持着这一也幻也真的宗教。
围脖转发榜
(围脖转发榜,李宇春第一名)

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来说是有点残忍的,但要她要明白一点,当任春哥的形像代言人不是她的本意,也不是她所能控制的。她只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

或许许多年之后,我们将在笑谈中回忆这场革命。
春哥革命成功
(春哥革命成功)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