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notepad++

因为vim有两个问题我一直无法解决,严重影响到我的使用,最终我不得不决定放弃。一开始我选择的是EmEditor,很小巧,功能也很强,但在我逐渐加强的需求下,EmEditor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我对EmEditor还没有完全掌握),现在想使用notepad++。

一、notepad++简介

Notepad++是一个台湾人使用C++开发的开源免费的文本编辑器,它是一个多国语言版的编辑器,包含简体中文,使用它可以方便地编辑C、C++、Java、C#、XML、HTML、PHP、CSS等纯文本文件。(下载地址) (官网)

二、notepad++的优点

1、语法高亮显示功能(这一点是依据文件的后缀名),支持的程序语言:
C、C++、Java、C#、XML、HTML、PHP、CSS、makefile、ASCII、art、(.nfo)、doxygen、ini、file、batch、file、Javascript、ASP、VB/VBS、SQL、Objective-C、RC、resource、file、Pascal、Perl、Python、Lua、TeX、TCL、Assembler、Ruby、Lisp、Scheme、Properties、Diff、Smalltalk、Postscript、VHDL、Ada、Caml、AutoIt、KiXtart、Matlab、Verilog、Haskell、InnoSetup、CMake、YAML。

2、打印所见即所得(WYSIWYG)

3、用户自定程序语言

4、字词自动完成功能(Auto-completion)
这个功能默认是没有开启的,要通过“设置”->“首先项”->“备份与自动完成”->“所有输入均启用自动完成”。自动完成所需的文件在安装的时候自带了,存放在"YOUR_NPP_DIR\plugins\APIs",用户能做自己的API列表,或从Notepad++官网下载专区下载你需要的api档案。一旦api档案建立完成且在正确的系统路径,键入Ctrl+Space(你可以修改这个键盘快捷方式)启动字词自动完成功能。

5、支持同时编辑多重文件

6、支持多重窗口同步编辑
可同时有两个窗口对比排列。你不但能开启两个不同文件在分别两个不同的窗口内,并且能开启一个单独文件在两个不同的窗口内(clone  mode)进行同步编辑。同步编辑的成果将在两个的窗口内同时更新。操作方法:“视图”->“移动/复制当前文档”->“移动到另一视图”。可自定义快捷键。我喜欢这个功能,可以让我一边看一边记笔记。

7、支持Regular Expression查找及替换

8、完全支持拖曳功能

9、内部窗口位置可任意移动

10、自动侦测开启文件状态

11、放大与缩小功能

12、支持多国语言

13、书签
用户可用鼠标点击书签边行(书签边行位于列数边行右方)或使用键盘快捷方式Ctrl+F2来标明或移除书签。使用键盘快捷方式F2到下一个书签或Shift+F2到上一个书签。如欲清除所有书签,使用选单寻找->清除所有书签。

14、高亮度括号及缩排辅助
当插字游标(caret)移至下列字符{ } [ ] ( )旁侧时,此字符与远方相对应的字符以及缩排辅助(如果存在的话)将会以高亮度来显示。

15、代码折叠
Notepad++的代码折叠功能很强大,一切都可以折叠,连注释也不例外,够狠的了。

16、列编辑模式

17、强大的文本转换功能
Notepad++有一个TextFX插件,可以实现种类繁多的文本转换,没有它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具体功能自己摸索去吧。

18、文件导出功能
这个功能在其他的文本编辑器里很少有,Notepad++可以实现将文件导出为RTF或HTML格式的文件,样式没有任何变化。

三、缺点

1、对大文件操作比较吃力

2、搜索功能比较弱
有人测试搜索一个13.7M,140888行的文件花了48秒左右。虽然支持多文件搜索但似乎很鸡肋。

3、中英文混排的问题
如果中英文混排时会有莫名其妙的换行,而且有时在空格后面会自动换行,看起来很难看;再比如双击中文中的一个英文单词,如“我觉得EditPlus不错”这句话,EmEditor、MadEdit、将会选中“EditPlus”这个单词,而NotePad++则会将全段的文字全部选中(它不认识中文),又再比如有时候它的自动换行会把一个单词分成两部分。

4、NotePad++虽然支持语法折叠,但不支持缩进折叠、自定义折叠

四、总结

就我的感觉,notepad++更适合用来写程序或网页,在涉及到中英文时显得力不从心。也许用一个编辑器完成所有文本操作的想法有点不实际。下篇将介绍notepad++的TextFX插件的一些使用技巧。

参考:

免费文本编辑器--Notepad++功能介绍及评测

我理想中的文本编辑器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