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我眼中的新浪微博

twitter、plurk被墙,饭否等一批国产微博客被维护,让人以为微博客这种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无法适应天朝红太阳下的土壤要在神州大陆绝迹之际,新浪出人意表地推出新浪微博(江湖人称“围脖”),大大满足了云云众生“微勃”的渴望。

应该佩服新浪决策者的胆略和眼光,他们选择了一个最最适合的时机进入这个市场。饭否等一批开拓者花了不少力气让人们了解喜欢上微博客这个玩具,但却接连被维护,不稳定的服务让用户失去信心。欲望被撩起来,却没有民泄对象,怎么能不痛苦难耐。这时候只要是个女的,东施也把她当成西施。

新浪的的另一妙招是没有一开始就向所有人开放注册,而是通过先发送邀请码进行测试。新浪微博的第一批用户基本上不是IT人就是媒体人。这些人是什么人?这些人是危险分子。你以为twitter是被谁推出墙的,饭否又是被谁搞到被维护的。当然不是那些在饭否上说“我吃饭了”的人。正是这些可以快速获得资讯,传播资讯,掌握一定网络技术的人。他们很难成为新浪微博的重度用户,却极可能发表危害网站生存的信息。

就像新浪博客一样,新浪微博最重要的用户是娱乐明星,他们会为微博带来一大帮一大帮的粉丝。娱乐明星本来就不喜欢打字,写博客时为了不让文章太短显得难看,不得不大把大把地发图片。现在有了微博,他们更有理由可以在加快更新频率的同时少打字,时不时写写行程,维持人气,为追星族们提供各种小道消息。

新浪为什么要让IT人媒体人这些危险分去测试他们和微博客,而不是让娱乐明星或其他人去测试呢?我觉得原因有三:1,这些人知道熟悉使用过微博客,明白是怎么回事,都会接受邀请,不被邀请的也会强烈要求被邀请。相比于一个只玩QQ的人,邀请的成功率高了几百倍(我老妹试都不想试)。而娱乐明星通常是别人搭好台来齐观众后才登台表演。2,这些人要不懂技术要不就是使用过多个微博客,因此也是真正可以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人,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微博是有帮助的。3,检测微博客的审查系统。微博想在天朝生存下去,审查系统是关键。能不能有效控制微博客上的言论,创造一个和谐社会,决定微博客会不会被维护。而这些对新服务怀有高度热情的危险分子是绝对会不请算来的。所以一开始在邀请测试时就让那些危险分子测试审查系统,提供黑名单,要比在开放整个服务后让这些人杀进来好得多。从另一方面讲,只要审查系统可以控制住这些人的言论,那么其余百分之九十九的用户都是不用担心的。(当然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网络语言的发展会不断产生新的敏感词,新浪要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了)

至今新浪微博没有“@功能”,只能通过“顶”、“评论”向别人发送信息。这是它与twitter等微博客最大区别。这种方式改变了微博客信息传播的方式,你只能在别人发表你感兴趣或引起你共鸣的信息时你才能回应驿方,你与别人的交流是被动的。这是一种倒退。我新浪这样做的目的是很明显的。twitter等微博客信息传播是网状的扩散的,你在控制住一个节点(某一用户)后依然无法控制信息的扩散。围脖的这个细微改变使得信息形成团状,只要控制住信息源,所有的“顶”“评论”也就被控制住了。新浪的这一修改也使得微脖对QQ等即时聊天工具的杀伤力大大减弱。我一直认为twitter等微博客是QQ的最大潜在对手。但现在围脖对QQ的影响不会太大。

实践证明,twtter是很难封掉,或是封的成本很高,因此把微博用户赶到无法控制的那一边去,远比不上给这些用户提供一个受自己控制的平台。人们选择怎样的微博客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人个的需要和喜好,更多的是他的朋友选择怎样的服务。只要使用微博的人多了,就能把twitter的用户拉过来,拉不过来的也会因为跟随者的减少而失去影响力。

就我得到的信息,接受测试的人并没有像当初抱怨新浪博客一样抱怨新浪微博这个天朝式微博客。这很出乎我的意料。

结语:我看着它到来,我看着它强大,我还会看着它……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