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九月围城

读了和菜头的博文《[和菜头信箱]之〈三年〉》心里堵得慌。一位叫陈婉容的台湾女生怀着大陆梦到大陆求学就业,在见识了大陆种种的现状之后,在即将为人母之时,她选择了回到到台湾。距离产生美,只有进到城内,才能体会到有多么丑陋而急于离开。

前段时间有个流传的段子说天朝居委会催人奋进的社会。看似在调侃,实是充满了无耐。所有的人都想移民出去,都在为移民而努力。《建国大业》的演员们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这班土生土长的天朝人,在天朝市场发展着自己演艺事业的明星,都把自己的国籍移到其他国家去。没本事移民的也在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天朝身份的反抗,就是选个域名注册个邮箱,都希望选个“com”、“net”后缀,若实在选不到,“ic”、“cc”等根本不知是哪一国的也将就,就是坚决不使用“cn”,以为大耻。国人对这个国家已经没有认同感。著名的blogger王小峰在他的博客上就直接以“贵国”称之。

其实,大部分人是爱天朝的。就拿王小峰说,他去以色列,人家以为他是日本人,他直截了当地告诉人家他来自贵国。

只是,这是个爱不起的天朝。我们曾对它抱有希望(或许现在还有),但看到的只是它一天天坏下去,一天天地器张起来。

去年奥运期间,大家都在欢呼天朝在网络上的开放行动,虽然也有人担心奥运后会恢复原状,但是有谁能想到在奥运过去的一年后,天朝的网络

是封闭到这样的状态?就在这个九月,无数的翻墙软件、翻墙技巧被官方屏蔽。Puff、Ultrasurf、JAP、Phproxy、Phzilla、Freedur、Skyur、Gladder、自由门、无界都倒下了,就连号称封不了的tor也倒下了。

有了去年的经验,我有理由相信,这应该只是序曲,它的高潮和覆灭应该还没有开始。

我不敢说现在是天怒人怨——我代表不了天,但我自己确实充满了怨气。

有千般离开天朝的理由,但作为现今法律意义上的天朝子民,我们在心沉下去再沉下去时,我们有尽自己的能力改变这一切吗?我们就是王小波笔下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天朝给我们安定、工作,也要求我们沉默、奉献、顺从。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已经被驯化得自我要求沉默了。我们是XX的帮凶。

台湾的民主是从报刊书籍开始的,我觉得神州的民主将是从网络开始。让他们封吧,让他们把围墙建得高高的,让他们积聚怨气。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PS:我经常逻辑混乱、混淆词义、表达不清,但我通常是把中华大陆这土地及其上的山川、河流、

动植物、人和由此产生的历史文化等称为神州,而把党国及其统治下出现的各种怪象称为天朝


这些无意义的文章我自己很不想再写,但我还是写了,我想告诉未来的自己:你曾经有过这样的遭遇和想法。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