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书店应被当作公益事业

5.1,宅男走出家门,去了趟书店。到了目的地才知道新华购书中心搬字了,好不容易找到新的新华购书中心,走到脚都麻了,新地址在一个有偏僻的地方。

我已经有几个月没有逛书书店了,这次逛书店正值五一小假,见到了很多爱读书的正妹,很到眼睛很高兴。看到了梁文道的《常识》、孔庆东的《脍炙英雄》,都要三十几块,贵到要死,这又一次说明,在这个时代要学会用电脑看书学习,纸质的书根本就是买起的东西。我明白作者也是要吃饭的,但把书的价格定那么高,如果是手册工具书之类倒也罢了,边那种只会读一两篇的的书也买这么贵,让人根本没有买的冲动。没有见到我很想看一下封面的《中国不高兴》有点失望,我为这本书的销量感到担心。

从外面看新华购书中心的新址还觉得很壮观,走到里面却让人极度失望。原新华购书中心虽说小,但还有两层,把学生教辅书,文具和文史哲学科技美术等分开来,但这个新址却寒酸得只有一层,所有的书堆放在一个空间里,显得很拥挤。文学书籍被放置在右边一个小小的角落。其中占用最大面积的是几套装饰精美的世界名著。我现在很讨厌这种类型的书,占用大空间、浪费纸张、不便携带,价贵,完全就是用来摆设用的。在中国当代小说书架上,看到了很多我不认识的人写的没有听过的书,不免又感叹一翻,只是自己已经提不起读这些书的兴趣。看到一本叫《鲁迅谈中国国民性》(记不清了,大致是这名)的书,翻了上下,是把鲁迅杂文中一些关于国民性的书放在一起编成的,觉得很不喜欢,真正该读的是《鲁迅全集》而不是这些把不同时期的文章杂放在一起的书。

事实上文学书籍只点了一个很小很小的角落,而且是在边边上,书也比旧书店少了很多。数量最多的时保健书、儿童读物、金融投资书。因为文学书是买不到钱的,保健书、儿童读物、金融投资书这些关系到个人钱途命运,身家性命的书人人都会买,而文学书只是一种消遣,只有装文学青年的SB都会买。若真相消遣还不如买本《明朝那些事儿》。

在SG时也经历了一次书店搬迁。当时那间书店由电脑城的三楼搬到了一间超市的二三楼,整个空间变大了,而且还增加了供人阅读的书桌椅,台以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阅读。人家是把书店当成一个公益事业在经营的。而我们有这么功利的书店,还不如没有的人。

精美的文学书


保健书的广告


在这些地方看书是不被允许的


文学书只有一个小角落

1 条评论:

  1. 我在你的碎碎念中看到一则消息,说是好久不刻碟了。我想问问,你会刻那些从网上下载的ape或是flac的文件吗?如果有此经验,希望能得到帮助!谢谢!我有阅读器,没有网址呢!有邮箱和msn,qq,可以和你联系吗?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