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一周网事(2009.05.17)

最近《海贼王》非常好看,看得我非常兴奋。于是决定把“一周网事”的标签由“一周网事”改成“历史正文”。或许有人觉得不大合适。管它呢,要什么理由,现实从来不需要理由。

杭州飙车撞人案

09年5月7日晚8时05分,谭卓在去看电影的人行道上被胡斌所开的改装的三菱跑车撞死。当时胡正与另外两个朋友在飙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称当时的车速70码。这一说法引起网上的强烈反应,衍生了“欺实马”这个新网络名词。天朝当地一开始删帖、禁言,但两天后放宽控制,现在关于车速的说法已更新。

这件事有无数角度可以引发人们的思考讨论。富二代、渐大毕业生、仇富、言论控制、官商交结、人性、公理、法律。但是如今看来胡斌的势力并不是很大,与太子党相比差了好几个数量级。天朝当地的言论控制也很不成熟,最终事件向着网民所期望的方向发展,但这也只是目前的情况而已。接下去会怎样还有待观察。google、百度在这件事的表现又让人津津乐道。有人说这是因为百度对即时信息的搜索能国较弱。这有可能。但百度贴吧的删帖,又应怎么解释呢?

(早听说网络上有推手存在,不过我很少混迹天涯这些地方,所以没什么感性认识。这次在周曙光的博客上看到一个链接到天涯《献给丧失理智的人们:“疯狂的三菱”——杭州“飙车案”有感》),终于见识了这帮人。当然这篇文章写得很差劲,推手也不多。但是如果有更好的写手,推手再多一些,花样再巧妙一些,我能看穿吗?网民是一种可以误导的势力,要警惕啊!)

抗震取得重大胜利

12日是5.12汶川大地震的一周年纪念日,天朝在这一天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胡哥发表了重要讲话,用了7个胜利说明这次抗震取得的胜利

在胜利的背后是一大堆的问号:地震死了多少人?其中有多少是学生建筑质量有没有问题?什么人要负责任?劫后灾民的生活怎样?有什么困难?等等,我们在官方媒体看不见这些。他们展现给我们的是幸福快乐的 生活,似乎地震之后的生活比地震后更好了。与此同时,帝国主义者制作的记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在网上疯传。

互联网站备案管理工作方案加大重点ISP责任

5月底前完成不准确IP地址备案信息的修正工作,6月底前完成所有未备案网站的代备案工作,9月底前完成对本企业接入网站的备案信息自查、更新工作和接入服务商技术支撑手段建设。

神州互联网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了。天朝在加紧控制网络,不作一丝一毫的放松。我们不该上网不该看电视,关灯睡觉吧。

湖北拟逐步推广博客实名制

杭州起了个实名制的头,现在湖北也跟进了。据说湖北的实名制形式是这样的:博客播客在后台实名登记,提交管理员,而外在表现可以以匿名的形式。说白也就是天朝要让你知道:你做的事我们都知道是你干的。

略微了解网络的人都知道在网上是隐藏不住的,这与实不实名没关系。我并不反对实名制,但我反对不公平的实名,我反对信息的不对等。

twitter调整@回复

详细情况见译言

twitter现在也是巨头了,动一动就能引起地震。我现在使用twitter,我深信twitter是下一个被封的有“影响力”的外国网站,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