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freebsd7 安装记录

这篇鬼东西是半月半安装freebsd7.0时写下的记录,本想把点时间整理一下,但近来心情不佳,看来是不会去把它完善的。

首先安装完系统,装上KDE

安装显卡驱程是在网上找到的一篇文章上的方法,具体如下:
到nvidia官网上下载对应的最新的驱程
#mkdir /usr/drivers
#mkdir /usr/drivers/elsa660
# tar xzvf NVIDIA-FreeBSD-x86-173.14.09.tar.gz /usr/drivers/elsa660
#cd /usr/drivers/elsa660/NVIDIA-FreeBSD-x86-173.14.09
#make
#make install
后面的步骤要连接网络,我还没有搞定拨号,所以无法继续
我试着从windows系统上上网,下载相应的两个包nvidia-settings.tar.gz和nvidia-xconfig.tar.gz进行手 动安装,不成功,放到/usr/ports/distfiles/下,使用make install clean也没有安装成功。
后来我终于找到拨号的方法,成功地连上网络,可以按照那篇文章的方法继续安装
#sysinstall
选择configure-package-ftp-china-x11
把nvidia-settings-1.0_12和nvidia-xconfig-1.0_1两个装上
删除原来的/etc/X11/xorg.conf
# rm /etc/X11/xorg.conf
照原文的意思是在这里运行nvidia-xconfig,但是我运行时提示没有nvidia命令。无耐我只得使用在freebsd6上的老办法
# Xorg -configure
成功地生成了/root/xorg.conf.new
# cp /root/xorg.conf.new /etc/X11/xorg.conf
在这里我是兴奋过头了,没有修改/etc/ppp/ppp.conf,但当时我并没有相到这一点
新建~/.xinitrc文件,输入下面内容
#!/bin/sh -
export LANG=zh_TW.Big5        #在这里使用zh_TW.Big5是因为我看过这方法的资料都是台湾同胞写的
exec /usr/local/bin/starkde    #这里我当时输错了,但是没有发现,应该是exec /usr/local/bin/startkde
结果除了出现一个鼠标之外什么也没有。
在这里我一开始想不到什么解决办法,幸好在我的百度空间上有保存我以前使用的/etc/X11/xorg.conf,我拷贝了下来,看看有什么不同,这才发现要修改Section "Device"项目下的这一行
    Driver      "nv"
把nv改成nvidia
再次运行startx,
这次看见了nvidia的logo,但是logo过后并没有启动KDE,看了错误信息才知道是找不到命令,最终发现是我把命令输错了,少了个t
重新修改~/.xinitrc文件,使用其内容如下:
#!/bin/sh -
export LANG=zh_TW.Big5
exec /usr/local/bin/startkde
这次成功地进入了KDE,来到选择语言,发现鼠标无法使用,幸好键盘还正常,于是继续进行,我想把语言造成繁体中文,但点击下一步之后,所有的字体都变成了框框,想想英文总比框框好,于是后退,把语言换成英文。顺利地进入了桌面。
为什么鼠标不能使用?我开始以为是/etc/X11/xorg.conf中关于鼠标的设置有问题,但对比以前的/etc/X11/xorg.conf文件发现内容一样。我想起在sysinstall中有可以设置鼠标的项,于是运行
#sysinstall
选择configure,mouse,在里面设置了一下,测试,可以运行鼠标,启动x-window ,可以正常运行鼠标了

因为安装语言包等要用到ports,所以搞定ports再说
设定源
# vi /etc/make.conf
在里面输入如下内容:
MASTER_SITE_BACKUP?= \
   ftp://freebsd.csie.ncu.edu.tw/distfiles/${DIST_SUBDIR}/ \
   ftp://freebsd.csie.nctu.edu.tw/pub/distfiles/${DIST_SUBDIR}/
   ftp://ftp10.tw.freebsd.org/pub/FreeBSD/distfiles/${DIST_SUBDIR}/
   ftp://ftp.freebsd.org/pub/FreeBSD/ports/distfiles/${DIST_SUBDIR}/
MASTER_SITE_OVERRIDE?=   ${MASTER_SITE_BACKUP}

安装CVSup来保持ports在最新状态
#cd /usr/ports/net/cvsup-without-gui/
#make install clean
接下来我开始汉化KDE,因为教程是以繁体中文为例,所以为图方便,我就使用繁体中文
# cd /usr/ports/chinese/kde3-il8-zh_TW
# make install clean
修改/etc/X11/xorg.conf在Section "Files"项下的 ModulePath   "/usr/local/lib/xorg/modules行下加入下面两行
FontPath     "/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
FontPath     "/usr/X11R6/lib/X11/fonts/local/"
保存后运行startx,进入KDE
我为了找到语言设置在“控制中心”找了很久“在kde控制中心的“区域与辅助功能”(Regional&Accessiblity)的国家/地区 语言(Contry/Relang)里面设国家为“china”和语言为“简体中文”(Simplifiled Chinese)”,最终发现图标是一面小国旗的就是设置语言的
我把语言设置成繁体中文,开始上网,发现很多中文网站无法正常显示,看来我认为中简体中文状态下右以正常显示繁体,反过来在繁体下也可以显示简体的想法是错误的,我开始着手安装简体中文包
ctrl+alt+backspace,关闭KDE
安装中文字体kcfont(国乔字体)
#cd /usr/ports/chinese/kcfonts/
#make install clean
arphicttf(文鼎字体)
#cd /usr/ports/chinese/arphicttf/
#make install clean
中文信息档(i18n)
#cd /usr/ports/chinese/kde3-i18n-zh_CN/
#make install clean
汉化KOffice
#cd /usr/ports/chinese/koffice-i18n-zh_CN/
#make install clean
安装五笔输入法
#cd /usr/ports/chinese/scim-tables/
#make install clean
安装拼音输入法
#cd /usr/ports/chinese/scim-pinyin/
#make install clean
还要修改/etc/csh.cshrc文件,在网上很多都是这样写的
cat >> /etc/csh.cshrc << OK
setenv LANG zh_CN.eucCN
setenv LC_CTYPE zh_CN.eucCN
setenv XMODIFIERS @im=SCIM
setenv GTK_IM_MODULE scim
OK
我很佩服这位大哥(我想是男的),他对定向输入很熟悉,完全回避了编辑器,可是我第一次看见这几行的时候我就傻了,我这只菜鸟知道cat命令,也知道>>的意思,但却不知道后面的意思,结果不知道如何是好,真是丢人。
我还是喜欢用vi编辑器
vi /etc/csh.cshrc
在其中输入以下内容
setenv LANG zh_CN.eucCN
setenv LC_CTYPE zh_CN.eucCN
setenv XMODIFIERS @im=SCIM
setenv GTK_IM_MODULE scim
另外在进入X之前需要执行(在~/.xinitrc中加入)
exec scim -d &
此行一定要放在exec /usr/local/bin/startkde之前
运行satrtx,进入KDE,再把字体设置成简体中文,完成。
都说字体不好看,要使用用simsun字体,复制到/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目录下
可从win下复制,win下是simsun.ttc文件
#mount_ntfs -C GBK /dev/设备 /mnt/挂载点
#mkdir -p /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
#cp simsun.ttc /usr/X11R6/lib/X11/fonts/TrueType/simsun.ttf
以前安装的freebsd都是没有声音的,不管我运行dmesg | grep pcm,还是运行 cat /dev/sndstat,都没有显示内容,我还真担心系统不支持我的声卡,我知道我的声卡芯片是SoundMAX,在网上找了一下,居然找到方法:修改 /boot/defaults/loader.conf在loader.conf将snd_hda.ko设置为YES,重启系统,有声了。
有声了就要听听mp3,安装mp3播放器xmms
#cd /usr/ports/multimedia/xmms
#make install clean
#cd /usr/ports/multimedia/xmms-skins
#make install clean
此时的xmms的播放列表无法正常显示中文,要做如下修改
打开xmms,然后,[首选项]>[字体],将playlist变成:-misc-simsun-medium-r-normal-*-*-120-*-*-p-*-gb2312.1980-0",*-r-*
安装完xmms后没有在K菜单中显示出来,要自己设置,可以在“设置”、“菜单编辑器”中设置
安装视频播放器mplayer
# cd /usr/ports/multimedia/mplayer
# make WITH_LANG=zh install clean
安装eva
#cd /usr/ports/net-im/eva
#make install clean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