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九月的最后一篇

我似乎曾经写过我是如何开始写博客的,就像曾经说过那样,试用了很多博客,最初想用的就是blogger,但它是无法访问的,于是就将就着用百度空间。

那时因为要做网站,有计划书、意见稿之类,想着就放到空间,这样自己、他人看起来也方便,当然也贴一些搞笑的、让自己开心的东西,大多数是从别的网站上拷贝过去的。

回家之后真的是很沉闷。无意中发现blogger居然可以访问,于是就把情感转移到这上面来。没用过blogger的人不会知道,blogger官方提供的模板极不好用:默认只有文章板块和归档板块;分为两栏;窄的栏太宽而宽的栏又太窄。使用起来实不比用z-blog自行架站容易——我以前弄过z-blog,它本身就是个功能齐全的博客程序,如果想更进一步,只要到其论坛上下载个别人做好的模板,一个漂亮、完善的博客就完成了。

对于这个网站的修改,我自己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虽说“相关文章”、“新近文章”、“文章统计”等板块都是来自别人的程序代码,其它的也多是参考别人的教程,但我自己确实有那种自己制作一个网站的感觉。现在它的功能已基本完善,我所想到的也只是添加“引用留言”功能之类的功能而已。但这对于一个没人浏览的网站,实在没有意义,添加了也只是拖慢本已不快的速度而已。CSS美化当然还有很多地方可做,但不觉得浏览者可以看出来。添加广告这种没什么意义而又拖慢速度的事,想都不用想。最后的也许就是对浏览器的兼容,虽然都可以显示,但最佳效果还是windows下的火狐。这点也不想改了,让其它浏览器都去死吧,抑或让到这里的人以为是到了一个“非主流”网站。

最近发生事件,本想发一个资料收集的帖子,却发现这方面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会一个子把我自己写的东西淹掉。于是就建了个论坛(建google论坛实是再容易不过的事),用来存放这些内容,当然也包括其它的东西。发帖也很方便,只要扫邮件到cjr_bbs[at]googlegroups.com就会自动发表到论坛,很方便的。把论坛的链接加到导航——这导航是我自己做的,本想美化一个,想到背景图片会拖慢加载速度,省了。

上次整理旧物,丢掉了很多以前写的东西。虽说我很懒,但从初中到高中确也写了些东西,大学也留下了一本日记,我不知道那一天想不开就会把它烧掉。鲁迅在《坟》的题记里这样写:“在我自己,还有一点小意义,就是这总算是生活的一部分的痕迹。所以虽然明知过去的已经过去,神魂是无法追蹑的,但总不能决绝,还想将糟粕收敛起来,造成一座小小的新坟,一面埋藏,一面也是留恋,至于不远的踏成平地,那是不想管也无从管了。”这也许就是我要写博客的原因。现在的将成为过去、成坟、成无物。

人在逆境时总是失落悲观以至绝望。人生的旅途可以各式各样,但就像鲁迅所说的,只有一个确切的终点,那就是坟。我是个软弱的人,不是很敢面对自己他人及生活。从不曾想过自己的人生会有什么的意义,只想认识几个合得来的人,做些使自己快乐的事,但这种自私的想法竟也是一种奢望。每个人都是浪子,只不过有的人喜欢这种流浪的状态,有的人被动接受而已。在时间的河流中,在滚滚红尘中,在熙攘的人群中,随波逐流,身不由已,飘飘荡荡,最终消亡。人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之后又独自走向坟的。这是我所融解的人生的含义,也是为什么给这个网站起这个名字的原因。

至于副标题,也只是作为对博客名的说明,“一个人在途上”,当然前不见人,后不见来者了。陈子昂是个很会注解的家伙。

从9月12日做出个大概的样子,之后把百度的文章搬过来,已经18天了。昨天在百度发了最后一篇,准备把它停了,想来今后也不会再在上面写东西了。说来也怪,近半个月来,百度空间每天的访问量都有200个IP以上,相比这个每天不总20个,究其原因,想必是因为百度不收录blogger,在google搜索博客名“一个人在途上”,要找到第1页末才能看到这个网站,而中国雅虎却是排在很前的,可惜无甚人用。当然这是无所谓的。

这次改这博客才逐渐明白到google是个多么了不起的公司。blogger、google site 、google论坛、google阅读器、google文档,都是很方便且使人受益的产品,而百度只会让人变得狭隘,有一些事永远无法在百度找到。当然这是无甚意义的。

知识并不能带来任何东西——除了痛苦和无耐。

看了下归档,这个月居然发表了64篇,而文章的总数也只有150篇而已。真像一个饿鬼一有机会吃就拼了命地吃一样。当然,如果我能像我所希望那样的生活,我当然会像月光博客一样,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写下一两篇。写下我的心情、我的生活、我感兴趣的一切;我会学点javascirpt,然后给页面添加上页码,让它可以随意跳转到任意一页;我会花10美元买上个域名,让它看起来更像个网站;我会如此这般地堆砌我的坟。但我命中注定不能如此,我又怎能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再写上一篇呢?

人在途上,在只知道终点而不知道前途的途上——这究竟是旅途还是归途。

人在途上,一个人且星月无光……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