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博客说明

起名是一件艰难的事,每当我想到一个词组时,我就会觉得它无法完全地表达我想要表达的意思。一个名称,只要它有意义,它总会认人觉得狭隘,因此我给自己起的网名“希锐亚”,这个词只是几个音节的组合,完全没有意义,但也正是如此,它有很多的意义,它的内含变得很广很广。

这次轮到要给自己的博客起名又让我费起脑筋来。我不希望它的含义是狭隘的,我希望这是个可以尽可能表达我所要表达的词组。为此我想了很久。

第一个想到的是“挪威的森林”。这是村上春树一部小说的名字,我个人很喜欢这部小说。我也觉得“挪威的森林”有某些意象,这个词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意境,很美妙的意境。但这个名字是两首歌一部小说的名字,这三者都非常流行,就是以“挪威的森林”命名的网站也有很多,这让“挪威的森林”多少带点俗气。无疑它是不合适的。

我又想到保留“森林”这个词再起个名字,如“迷雾森林”、“黄昏的森林”、“水中的森林”、“泪光森林”等等。且不说它们的意境不及“挪威的森林”,就是读起来,从语调上说也不及“挪威的森林”有力。

我画过一幅画,起过一个自己很得意的名字:“光与影及其它”。我相信这个名字是我专有的,别人不会有。这个词读起来曲折回环,却又琅琅上口。光与影本身就是变幻莫测的,那个“及”字又把它的含义扩展出去给人以无限的想象。这个不错,也是我喜欢的名字。

但心情是会影响到人的理智的。新近我的心情非常抑郁,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光了,当然也无所谓影响到。把心一横,就把博客的名字叫“一个人在途中”。

“一个人在途中”是郁达夫先生一篇文章的名字,讲的是他丧子之后的悲凉心境,我虽没与之相应,但也确实感觉到那种“自家只一个人,只是孤零丁的一个人。在这里继续此生中大约是完不了的飘泊”的心境。这也就是命运吧!我的一生将在这样的黑夜里独自一个人,飘泊游荡,而终点就是死亡。我现在就在途中。

计划博客设以下几个分类:

网络时代:写一些网事、网上见闻。

windows: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及其软件的研究、使用、测评。

FreeBSD:与FreeBSD系统有关的新闻、使用、研究。

ubuntu:与ubuntu系统有关的新闻、使用、研究。

网页制作:html、css、xml、vbscript、jvscript、asp、php。

音影留迹
:介绍一些令人难忘的音乐、电影、动漫。

十分好文:发一些我认为优秀的或对我有所触动的先辈的文章,也许会带上我的一点点读后感。

误解的偏见:这是我自己的生活笔记、人生感悟。

生活在别处:存放一些与政治制度、历史事迹相关的文章,它们与我不存在于同一个时空,却对当今有影响,或我心向往之,或于今天有所借鉴之处的。

百科知识:总有一些我感兴趣或突然感兴趣,或偶然看到的认为值得留下来的文章。太广。

我想有些文章会全文转载,那么就在这些文章的标题之前用[]注明,如[转]如何成为一名黑客。

有些文章会在标题后加上些注明会更好,采用()进行注明,如:让首页文章显示摘要(blogger学习)

发表在佳作欣赏的文章采用作者名-文章名的形式。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