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网名一事

前几天和August~七夜聊天,他问我的名字,我没告诉他。我想这肯定给他一个我是不能信任的人的印象了。但是没办法。这是我选择的结果。不想告诉别人自己的真名有两个选择:1.编一个假名字;2.直接拒绝。我选择了后者。当然也得到相应的回报。

事实上我从来不在网络上泄露我的真实信息。

最开始的原因是我年轻时老想着当黑客(实际上是骇客),想着将来有一天自己把某个大网站黑掉。为了我的人身安全和下半辈子着想,我当然不能到处说我是谁谁谁啦。然而计算机大道实在是深远而又繁杂,每一条支路都能够耗尽我有限的精力和智力。所以呢我始终没有踏进骇客之一门,只了解了一些它们常用的技术。

比较了解网络之后才知道,网络是很不安全的。以前听人家说:“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像一条狗。”说这话的人显得很无知。人家不仅知道你是一条狗,而且可以拿出你的照片证明你就是狗。骇客们甚至可以控制你的摄像头对你进行录像并上传到指定的地点。

当然我是人,即使有人拿出我的照片也只能证明我是人而已。我在怕什么?

我认识很多人,他们上网只会去新浪啊、QQ啊、网易啊等几个网站,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他们网络生活的全部,但我不是这样。我上各种各样的网站,看各种各样的论点。对于前一种人,他们会觉得网络很自由,便对于像我这样的到处去的人却会觉得网络是非常不自由的,到处是警察、五毛党之类的人,各式各样的墙无所不在。我对这样的网络是没有信心的——当然这可能源于我自身缺乏安全感。

我觉得网络是真实的,现实生活中的我也是真实的。但现实和网络是不同的。网络上的我是我的一部分,而现实中的我也是我的一部分。这两者有交集,但并不完全相同。

阮一峰最近提到过一个问题,他说如果当初知道有这么多人读他的博客定不会用真名。看他现在的博客已经少了很多他个人生活的内容,他似乎已经把他的博客当成了媒体,而把他的生活写到别处去了。在我看来这让博客失去了记录人生的基本特点。我可不希望有一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