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对搜索引擎的一点看法

我以“奥巴马 希特勒 比较”为关键词,分别在百度、谷歌、繁文google、google进行搜索,以下是找到的第一页的截图,还是有少许不同的。百度列出的主要是负面的新闻;繁文google找到的是一些新闻,仿佛在暗示,不要把奥巴马和希特勒拉到一起;google找到的大部分是论文,从结果看显得有点文不对题,并不是对奥巴马和希特勒进行研究。

小时候经常从电影上看到在未来世界某一个大公司控制着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画面,事实上那样的世界离我们并不遥远。奥威尔说:“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过去。”在网络时代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资讯,但是搜索引擎却控制着我们找到的资讯——对于我来说,通过google找不到的东西,我会直觉上认为这东西是不存在的——google就是整个网络。

我相信偏信那一个搜索引擎都是危险的,但我依然喜欢使用google,这是因为我更关心天朝。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