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爱情限时批-伍佰

尽管我讲的是潮汕话,尽管粤语与台语同闽南语系,而不属于粤语语系,但我听得懂的粤却远多于台语。即使是说得很慢的台语,能听得懂一半也就算不错了,而粤语,即使是说得很快,听懂80%是没问题的。这其中人为的隔痕真的是很深很深的。

伍佰这首歌叫做《爱情限时批》。搞不懂为什么台湾人会把“情书”叫成“爱情限时批”(这比把“故啤酒樽啤酒瓶来卖”叫做“酒干倘卖无”更难懂),看得我是云里雾里的。不过这首歌真的很好听,即使是心情不好,也能感觉到些许甜蜜。

最近潮语歌似乎迎来了它的第二春,但很不幸遇上了全球经济危机,其结果必定是虎头蛇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物质的支撑,精神娱乐的消费是兴不起来的。上次潮语歌也是随着经济的破灭而沉寂。

不过即使不是如此,现在的潮语歌也难以让我喜爱。我总觉得潮语歌去模仿粤语歌、北方歌是件挺没前途的事。用粤语、普通话、潮语唱出来都听不出差别的潮语歌不是潮语歌。再者,刚发展的歌也不可以把什么都写进去,包含太多的内容。

相比潮语歌,我更喜欢听台语歌。不管是老掉牙的《金包银》、《一支小雨伞》,还是五月天的新歌。都让我百听不厌。

当然,世上的事很难说,谁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会不会像我记住《苦恋》、《一壶好茶一壶月》、《如梦春雨》那样记住《漫画女孩》、《中华神龙》呢。

爱情限时批
作词:伍佰 作曲:伍佰 演唱:伍佰/万芳

(女)要安怎对你说出心内话
想了归暝 恰想嘛歹势
看到你我就完全未说话
只好头犁犁

(男)要安怎对你说出心内话
说我每日恰想嘛你一咧
心情亲像春天的风在吹
只好写著一张爱情的限时批

(女)啊~(男)啊~(合)啊~
(合)信纸才会完全来表达我的意爱
(女)你的温柔 你的可爱(男)你的美丽 你的风采
(合)给我坠落你无边的情海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