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网站制作心得

由于没有独立或团队开发比较正规网站的经验,我在这次的《电视节目教材编导与制作》网站的开发中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东西都是边学边做,在实际的制作中才发现原先制定的计划的不合理,不得不对计划进行修改。当然在这次网站的制作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赖 老师要求我们做一个集合了论坛、博客的网站。我们最终确定了制作一个关于电视编导与制作的网站。论坛方面依据以前学习的知识,我估计自己是有可能做出来 的,当时我对博客程序全无认识,自己估计只能使用网上现成的程序进行制作。对于网站的最主要部分,课程网站部分,我们考虑是把它做成动网还是静网。动态网 站最主要的部分是数据库的设计,当时我根本没有自己设计过网站的数据库,我没信心说可以一下子设计出一个合格的数据库,其次设计数据库后还要做文章的发布 页,显示页等各部分,这些做出来要花很多的时间,我觉得这样会影响到整体的进度,最终决定把这部分做成静网。

后来跟同学聊天才知道有文章添加系统。这些担只要用文章添加系统就可以很轻松地解决。而决定做成静网使得可维护性很差,还附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在确定网站的模式和分配完各人的工作后,我们就开始网站的制作。版面是组长负责的。他用Photoshp做出页面后我就开始用DIV+CSS制作页面,之后让其它成员按照网站的内容进行添加。

这里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我们网站要求要外接样式表,这样网站的修改就比较简单,只要修改样式表就可以达到修改所有页面的效果。一开始我图方便在做模板时把CSS运用在当前文件,以为完成后再导出来也是一样的,没相到导出来后布局却被破坏了,最终不得不再从新布局,浪费了很多时间。

中期检查时赖老师对我们使用框架提出异议,认为滚动条不利于美观,要求修改。我当时想到有三种修改方法:1.把所有的导航做成文件使用asp的链接文件,把导航链接到相应的位置;2.修改相应关的代码,美化边框;3.不使用框架,每个页面都是完整的页面。由于我一向反对把一个静态网页的后辍改成asp,如果为了导航而这么做我,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排除了第一种,而美化框的代码始终没有找到。最终我选择了看起来最简单的第三种方案,这也使得网站的后期修改显得很繁琐。

做 完网页的模板后我一直在制作论坛,做出了一个很简陋的论坛。在论坛的开发过程中我体会到实现论坛的基本功能并不复杂,数据库只需要用户、栏目、帖子等几个 表,再通过代码进行查询、判断、显示、更新等操作。但是这只是论坛最基本的功能而已,而网上的论坛还有许许多多的功能,要完善那些功能我感到力不从心。最 终通过全组的集体讨论,我们决定放弃自己开发论坛的想法,使用了bbsxp论坛,作为我们网站的论坛。

之后我开始考虑博客的制作,我试用了几乎网上所有可以找到的基于asp的中文博客程序。我很喜欢zblog,可惜它只是个单用户的博客程序,不符合要求。最终我选择了功能很强大的oblog。我们对zblogbbsxp进行简单的修改,并把两者的数据 合并到一起,再结合其他组员制作的页面合起来,完成整个网站的制作。

通过这次制作网站的过程,我个人 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1.在制定网站计划是很重要的,一个好的计划可以详细制定网站的相关内容,成员的分工,为后期的制作节省不少时间。团队开发的进度好像总是比实际中要慢,在制定计划时要有充分的准备。

2.团队合作的开发网站时组员的协作是一个很难的,队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分配工作是应该详细地说明各角细节,要不然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3.制作网站时不能贪图方使,最终要的效果是什么样子,那么一开始就要那样做,要不我然常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4.网络是一个很大的学习空间,事实上很多的问题是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的,要学会使用它。

5.不能过分地依赖于网页的制作工具,如果用dreamweaver总是打开设计视图的话,就算把网站做出来也学不到什么东西。最重要的还是代码,我学会看懂代码,写代码。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