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2010,顾后瞻前

二千年的第一个十年就这么无声溜走,而我拖拉到1月末才来写这篇东西。原因有三:1.年末很忙,元旦本可以写但折腾MeeGo花的时间远超预计;2.像我这么健忘的人到年末根本回忆不起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事;3.往事不堪回首,年华它似水流。正因时光匆匆,不想再次惊觉时要把两年一块回忆,所以还是写了。

一、关于生活

平淡如水,每个月只有那么两天心情不是很坏。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与这个世界离得很远。

悲伤又何足道哉?把自己的绝望心境写出来的最大好处是:如果没有在这次绝望中死去,日后重读的时候会发觉自己变得乐观了——虽然这种感觉可能维持不了一两个小时。在自身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寄希望于环境发生改变是一个很愚蠢的行为。

年初给奶奶买了手机,并教会她基本的操作;年末给老爸换了手机。

买了台上网本EPC 1005pe,图的是带着方便。买之前以为买后可以用来读完那些PDF图书,但真的有用它来学习吗?没有!这件事很失败。可以明白买东西之前的种种理由只不过是用来暗示自己必须买的借口。

把主要平台迁移到ubuntu。

我现在觉得上网本只是电脑到平板之间的过渡产品,所以呢,有点想也弄一台,不过11年的平板虽然会有很多,但是兼具实用来价格的可能还不会出现,估计也只得眼谗而已;要不退而求其次弄个MP4? (我真是不乖啦,又在骗自己)

买了只龟,取名柏林。柏林现在还没有死,不过已经很久没有吃饭了。据说它们冬天是不进食的,这对我来说多少是个安慰。

这一年里还养成了追着大片新片看的习惯。这是个很坏的习惯。回忆接收《阿凡达》、《盗梦空间》这些电影的资讯的过程,我可以隐约感受到这些电影的营销模式。咱不是那些具有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意志的人,不会不受到它们的影响,无谓把时间花在这些被说得面目全非的电影上。这个在今年要改过来。

二、关于网络和博客

网络生活彻底变得狭隘了。我不记得在这一年里我打开过四大门户网站的首页过。上网对“希锐亚”这个账号来说只是浏览豆瓣、twitter、google reader、tudou、邮箱而已。我现在看到的一定不是互联网的本来面目。

“google搬迁”、“360大战QQ”是现在能想起来的两件大事,它们都蕴含着“变”,也曾引起高度的关注,但故事发生到今天湖面又重归平静。类似的民生事件有很多,也曾引起议论,但我很难看出它们带来什么变化。苍蝇们叮咬腐肉,从上一块到这一块,从这一块到下一块,当那些血肉被清除干净之后,苍蝇们随之把它遗忘。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也许与大部分的苍蝇相比,我没有那么主动那么狂热,但我是不是也忘得可能比别人更快。智者们大概可以看出症结,开出药方,可我力所不及。

“博客已死”已经不是一个疑问句。在这一年里很多博客的更新率都出奇地低,甚至有的已经长时间不更新了。单看我自己,10年共贴出66篇,而09年是190篇,08年是204篇。不过这个数字也不低于我自己划定的下限,即平均每周一篇,一年不低于52篇。这一年还是完成预定目标的。

11年的更新量也是这个目标,无论如何我都会继续写下去,虽然这行为本身于人于己都没有多少意义,但我要做的浪费时间的事多着去了,多此一项也无所谓。

随都会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在对着大大小小的屏幕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们或许有很多听众吧,我知道自己的斤两,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应该关注的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而不是对着外界指手划脚品着论足。

同时决定以后尽可能不要在博客正文里使用超链接。这极可能是我自身不良习惯所带来的问题,但我现在觉得:在文章中使用链接是为了炫耀文章内容丰富,暗示读者去点那些链接,而这对于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不但无益反而有害。那些链接完全可以在文后注明。

三、写日记

这几年把日记写成周记,把周记写成月记,把月记写成年记,到10年基本上把写日记的习惯遗失了。要在11年把这个习惯捡起来。写在电脑上,长短不限。不要求每天都写,但每天发生的内容都要有。日记的篇数和贴出来的博文数加起来不低于365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四、读书计划

11年准备读12本书,每月一本。我说的读完是要写出读书笔记。

1.《如何阅读一本书》
2.《学习的艺术》
3.《从零到无穷大》
4-10.什么书的还没有决定,大概是这些方面:时间管理;会计;记忆;思维逻辑;管理;摄影;经济原理。
11-12.这个连方向都没决定。

很羡慕那些用两个小时就能解决一本书的人,他们可以用一个星期解决我一年的读书任务;也很羡慕那些过目不忘的人,他们可以在三十年后回忆起我三天后就想不起的内容。一直觉得自己的阅读水平只有小学程度,这也是把《如何阅读一本书》放到第一的原因,希望拿这12本书练手,学会如何读书。

从书单就很能说明问题,杂而不精,不过我这样安慰自己:每个类别的书中面向大众的普通读物中经典的也就那么两三本,我又不是要搞高精专,只是要学习一些基本常识而已。

五、自学python

我对计算机的认识不能总是那么流于表面。

Athena,请赐予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及战胜它们的智慧。

---------------------------------------------

2009:永别了,2009

2008:很迟的08年小结

(完)

1 条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