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战争

在2010年11月3日这一天的傍晚QQ终于让自己我360不兼容了。这是一场战争。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两个软件客户端之间的战争,这样的事可能再也不会发生。我的心情要比google退出中国那会还激动。无疑,google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那是新社会形态与旧制度冲突的先声,但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是劳动密集形的,与先进生产力不沾边。QQ、360代表着最广大的网民,反映的是绝大部分网民的真实情况。

我见到的最可笑的说法是360开发出一个IM,支持完美地导入QQ信息和等级,我把这作为说明人们无法离开QQ的证据。现在数起来聊天工具有一大把:MSN、Gtalk、阿里旺旺、百度HI、新浪UC、飞信,应该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吧,其中国内的IM都在或多或少地模防QQ,可是就软件的功能,有哪一个比得上QQ的。QQ实际上有很多创新和技术突破。很多人从上小学就开始会挂Q,班级信息的发布交流更严依懒于QQ平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网络生活是围绕着QQ展开的。这是那些把QQ当作单纯的聊天工具的人所不了解的。

可能与个人经历有关,我开始用电脑那会QQ已经是人手一只了,而360还没有出生。因此在我看来,360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而且是个可有可无的工具。360最开始的发迹是因为它免费赠送半年的卡巴斯基,看在卡巴斯基的面子上,才用360的。我给所有找我的电脑都装上360,原因不是因为我觉得360有多好,而是因为我懒。360所有的功能都有专门的软件,但是我懒得一个个去找,装个360就都有了,多省事啊。正因此,我到还现在还不觉得360的技术有多牛B,——360的口碑有多好?我从未听过有人说它抄袭。

360宣传上的成功甚至影响到网络上的一些名人。看他们的言论我觉得他们离中国的互联网太远了,他们把眼光盯着google、盯着twitter、盯着facebook,他们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在中国。若在以前我会单纯地以为这就是他们真实的想法,但自从某书某事之后,我变得更加多疑。360得罪过不少人,痛恨QQ的人只会更多,能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的人,自有其关系链,成熟的人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腾讯让用户二选一,很多人都在骂它流氓,对这就是流氓行径,但问题是这是中国的互联网。如果社会上只有一个强盗,那这个强盗之所以成为强盗必有他自身的原因,但如果社会上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强盗,那有问题的就不是这些人,而是那个社会的制度,应该反思,应该改进的就是这个制度才是,而不是一面地以道德去要求他们,要他们自律。为什么360可以推出扣扣保镖?因为360自信在现在网络环境下,在现在的法律下,在官商交结的条件下,它不会有事。为什么腾讯可以让用户二选一?因为在同样的环境下,腾讯也认为不会承担法律问题。

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没有那个公司可以不接受政府的管理,政府支持谁谁就能赢,要灭谁就可以灭谁。强大如google也只得圈铺盖走人,其它的以中国市场为主打的公司就更别说了。如果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党,它会更偏向谁?比钱360当然比不过腾讯,比人QQ的用户更多。我曾经有过个荒唐的想法,电信收购腾讯,国家把电信变成行政部门,QQ绑定身份证,那么什么上网实名制、监视网民、网络化就都解决了。当然这件事明着干会有很多杂音,但与腾讯进行么底下的紧密合作,则不会有什么问题。用QQ的人越多,实际上越方便党对网民进行控制。可是让腾讯一家独大成为唯一的信息来源也不好,必需要有一个制衡,老大哥才可以更好地控制。如果我是老大可,我会倾向于让这两者并存。如果我是腾讯,我会聘上几千人的水军,到处去发贴留言,以“QQ泄露用户信息,福建三网民因言获罪”、“用360卫士,防止QQ泄露反共议论”之类的主题,把360打造成民主卫士,那么这场战争的性质、交战双方就变了。老大哥会很自然地支持腾讯。

我以前跟阿灿、阿伟吹水,我说这个世界上最难卸载的软件是QQ、360,因为任何的流氓软件,只要我愿意、只要我想,我总能找到卸载的方法,可是我们从没有动过要卸载QQ、360的念头,即使它们流氓、即使它们是病毒,我们也会乐呵呵地装上。现在好了,这两个软件终于真正动起手来。用户终于可以萌发卸载它们的念头,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我希望腾讯可以一举击溃360,达到它历史上的最高点,之后默默地走向衰败,走进历史。(虽然我知道这没什么可能,因为这件事实在是闹得太大了,让太快死掉影响不好)

PS:每当我忍不住发表此类观点的时候,我都暗骂自己像个神棍,但作为一个网民,我觉得我有义务记录下我看到的网络,我自己的想法。这是我这个时代的互联网!要不然老了以后怎么跟人家吹牛说见过两个软件打架呢?

(完)

3 条评论:

  1. 阁下为什麼不綁個域名?
    綁定個域名很好
    你看我的:
    http://blog.wencan.org
    幾乎看不出牆的存在

    回复删除
  2. 360肯定也是努力揣摩上意的,不过就这件事而言,QQ更恶心

    回复删除
  3. @小骆驼商队
    周鸿炜真有如战神转世!有人说360与腾讯的力量对比太过悬残,我觉得这是没把老大哥考虑进去,QQ无法把不兼容坚持下去在我看来是输了。腾讯已经尽显老大帝国的昏庸低效。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