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看电影《吴清源》

说《吴清源》是一部如同清水一样的电影并不恰当,因为清水虽然淡而无味但不难下咽,而看《吴清源》绝对是对我的耐性的考验。

看演员名单上说有张震、张艾嘉,以为应该不错。但看完后发现,导演使用的几乎都是远镜头,演员只能用肢体动作去表达人物的情感,而当我远远地看着吴清源很痛苦时,我确实很难被感动。在这部片中演员实实在在是导演手动的棋子,完全没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张艾嘉在片中其实只有几个镜头。

在我看来一部电影的任务不外是:讲好一个故事表达一种思想(看法、观点);现在的电影有时候还要展现一下它们有多么牛逼的电影特效。这三点可以独取其一,也可以自由组合,只要是有一点可以看到“优”的,那么它就不失为一部好看的电影。就像多年前的《圣子降临》,故事极烂,也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思想,但是我至今怀念,因为它把蒂法做得很完美很完美很完美。(不知道下一部《最终幻想》什么时候上映,很期待)

我多少是知道吴清源何许人也的,也自认是个业余的围棋爱好者,但在看这部电影时,我不得不中途停下来,在维基百科上重温了吴清源的故事,以了解电影在讲什么,再一次确信吴清源是昭和棋圣——一个独霸日本棋坛16年的了不起人物。电影完全没有交待背景、没有铺垫、没有高潮,我以为会被大书特书的新布局、镰仓十局、十番棋,都被淡处理、被弱处理、被一笔带过。不了解吴清源故事的人根本无法看明白所讲述的故事。电影更像是专门给吴清源看的。看这样一部电影还比不上看维基百科。

要说电影有表达什么思想,很不起,我没有看出来,而且我把这归究于导演给的暗示不够多。不知道其他人是否看出来,有的话留言告知一下。

在看完电影后,我有一点感概:一个人,即使是像吴清源这样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围棋的人,在总结自己的人生的时候,也会发现有太多的事与围棋无关。人生也许就是人跑题的过程。

电影:吴清源 
(图:《吴清源》海报)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