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我为什么写博客

今年5月我写《博客已死(写博客为何之一)》的时候正是网上在讨论博客是不是已经死亡最激烈的时候,当时我也想写一写自己对于写博客的看法,抱着“未言生,先想死”的想法,写了一篇先声明博客已经完了,没想到真正要写的《我为什么写博客》居然难产。还好没有流产,今补之。

我常在想,我为什么会活得如此痛苦?今天忽然好像有点觉悟了。我内心深处是想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但实际上我完全做不到。这世界上缺了我地球依然在转,没有差别;任何人都可以代替我的位置或是我的位置原来就是多余的,我不在了这位置会很自然地被填补,其他人反而会活得更自由;我对其他人也没有贡献,更多是他们的负担。

我知道我有独立的思想见解——虽然随处可见被影响的成份,我有自己的技能——虽然还很菜也不重要有无数的人比我高,我有自己的情感——这点似乎没人和我同病相连。在现实生活中我没办法把这些表达出来,因为别人并不需要我的这些东西,没人在乎它们。因此,我无聊地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写出来,它们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抒发的那一部分或许也是没人要的一部分。我自己从这些看到的自己还是独一无二的,至少世界上不会存在另一个“我”,用着同样的错别字,写着同样的病句,表达着同样的思想。网上有很多比我牛的人,有很多知名的blogger,但我也有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这里我不用看任何人脸色,自由地表达我所想表达的一切

我现在越来越明确:写博客是养老工程的一部分。人生是一条用无耐铺成的通向坟的路。这是个每况愈下的过程。在回忆过往的时候不管当时是如何心酸和痛苦,回忆起来总是让现在的自己羡慕不已。人的记忆又是非常之不靠谱,丢三落四的,为了避免遗失某件可以让自己开怀的事,花时间把他们记下来是很好的选择。即便是根本没人看也可以留给日后的自己,以便老了可以数念着这些文章对自己说“当年老子如何如何”。

以“给未来的自己”这样的标准来评价我这个博客,显然它是极不合格的。早期的文章多为转帖,中期虽然自己也写点,但完全没有用心,最近好像是认真起来了,但也有《洛丽塔》这样根本没有把意思表达完整的文章。而这三个时候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错别字病句表达不清,很多自己看了都脸红。这样的博客怎能用于将来逗自己呢?我不是为了流量、点击率、声望、经济效益而写博客,干吗无话找话追求时效性每日更新呢?

所以我往后可能不会再频繁地更新了,我会花个把星期写一两篇意思完整,真正想写,读起来通顺的东西。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