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由twitter转向plurk

我决定把我的微博客由twitter转向plurk。

这两个月来看了很多关于twitter的评论,这些评论夸张得厉害,好像twitter已经动摇了google帝国的根基,即将成为明日的互联网霸主似的。鄙人却认为这些都言过其实。

google是个由搜索起家的网站,但现在的google已经是个产品种类繁多的公司,而且这些产品对我们同样有强大的吸引力。像blogger、gmail这些服务,我们不是因为它是google旗下的服务而使用,而是因为它们比其它同类服务更优秀。从twitter方面说,它只不过是个即时聊天的变种,虽然与传统的即时聊天工具或网络聊天室相比有了多方面的突破,但还远比不上QQ有粘力。至于说它成了新闻发布的第一媒体,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QQ、MSN同样也能成为发布消息的平台,区别在于搜索引擎搜不到Q群的聊天记录罢了。作为媒体真实性是第一需求,而通过twitter随便吹水比发表真实的新闻更加容易。这样的所谓媒体是不足信的。我相信大部分人会跟我一样,只是把twitter放在侧边栏而已。

我认为twitter的重要性很低。可能也因为我并非一个twitter的完全使用者有关。我没有follow任何人。可能也因此体会不到通过twitter进行交流的乐趣。但我其实没兴趣去通过twitter这种广播式的聊天去了解网络上的一个人。

就我这段时间使用twitter的实际情况来看,它说不上很好,但也说不上很差。我本想的把探疑作为一个个人生活记录,但渐渐地发现它的特性使得我无法这么做。它的日期划分信息功能不明显,如果把它作为一种简易日记去使用,以后阅读上面的内容会很不方便。

plurk也是一种微博客,但它与饭否等twitter的根风者不同。相比之下plurk的时间河显得很有特色,对日期的划分也很明显。这是我转向plurk最重要的原因,但不仅仅是因为这一点,相比之下plurk还有其它优点。

1.提供对整个plurk或单条信息的加密功能,这个功能太重要了。

2.界面比twitter更加好。

3.目前已经提供发表超过140个字符的功能。这是从重灌狂人上看到的,目前还很不方便,但它已固有这个能力。

4.中文界面。这对于我这种文盲来说很重要。就不用老在那果“我猜我猜我猜猜”。

5.可以添加youtube上的视频。

2 条评论:

  1. twitter是肯定夸张了,不过对plurk也不敢苟同,我还是在用国内的饭否 http://www.fanfou.com

    回复删除
  2. to 杨俊
    就我使用饭否的情况来看,它比twitter更适合国内用户(比如说中文,绑定QQ),但你若说它与twitter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我现在还没发现。饭否与twitter太像了,在国内如果它能够先圈到更多的用户,它就能够成功。这要看它的宣传,目前看来也好像不是得行——没能找到有爆炸力的话题。就算饭否能在国内胜过twitter,它还要面对终极恐怖的对手腾迅。路途还是很艰难的。我觉得饭否要不提供更好的技术,要不炒作一下,让那些娃娃迷上,那些无脑人只要喜欢上了,让他们干什么都行。
    我不用饭否除了技术原因外,最主要是因为它是一家国内的公司——虽然听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你若了解国内网络,你就会理解的。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