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菊花已残 两鬓已霜(《菊花台》散文版)

《菊花台》无疑是中国风的代表作,它确实写得非常好。近读黄志华的博客才知道方文山写了个散文版。因为不知道名字,在网上找了很久才找到。个人觉得这篇散文也非常不错。

---------------------------------------------------

菊花已残 两鬓已霜

作者:方文山

在你压抑哽咽的泪水声中 谁都听得出来带着一丝柔弱无助的伤
窗外颜色惨白凄冷的月光 勾引起我那段不堪回首的旧日时光
夜为何如此的漫长 让这等待的地方都慢慢布满了霜
此刻 又是谁一个人独自在阁楼里一个人不胜唏嘘的感叹

门外的雨轻轻的拍打在漆成朱红色的窗棂上
想我这一生的际遇 就像写在纸上的文章 却被风随意翻页的打乱
曾经寄托的梦想总在遥不可及的地方化身为一缕无法捉摸的燻烟
最后 所有的过往跟你那楚楚动人的模样也只能随着风远远的飘散

象征着哀悼怀念的菊花 已经随季节的逝去而残破散落了满地就好像是我俯拾皆是的伤
而你惹人爱怜的微笑 也在我记忆里逐渐的老去想黑白照片一样的泛黄
菊花一去不回的飘零 犹如我们人无从挽回的悲伤我的心情如同死去般无声无息的平躺

凄冷的北风狂乱的呼啸而过而这漫长的夜却仍然还没有要结束的景况
我对你的思念 就像如影随形的影子一样而影子又到底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斩断
如今却剩下我一个人孤孤单单跟水中所倒映出的影子配成双

再鲜艳的花朵过了花期 等待它的就只是凋谢就像过了黄昏也就只剩下夜的黑暗
我的命运在飘零的人世间 像随风凋谢的花 颜色不再灿烂
如果你心中还放不下那依依不舍的离愁最好就不要远走他乡去越过山渡过江
因为愁子是秋跟心两个字的结合 如果被硬生生的拆散怕再也回不去当初所想象的浪漫
从此一辈子像汪洋中的船 没有方向摇摇晃晃找不到可以依靠停泊的岸

到底这是谁的江山社稷 竟到处是烽烟四起兵荒马乱
我如同古时的将领一般 穿戴起威风凛凛的军装仰天长啸倾吐而尽所有的人世沧桑
天已经东方鱼肚白透着晨曦的光此刻传来你及其隐忍轻声的感叹
经过了这一整夜的辗转难眠你却连疲惫与忧伤都小心翼翼的不敢打扰到对方

象征着哀悼怀念的菊花 已经随季节的逝去而残破散落了满地就好像是我俯拾皆是的伤
而你惹人爱怜的微笑 也在我记忆里逐渐的老去想黑白照片一样的泛黄
菊花一去不回的飘零 犹如我们人无从挽回的悲伤我的心情如同死去般无声无息的平躺

凄冷的北风狂乱的呼啸而过而这漫长的夜却仍然还没有要结束的景况
我对你的思念 就像如影随形的影子一样而影子又到底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斩断
如今却剩下我一个人孤孤单单跟水中所倒映出的影子配成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