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我不使用IE8的原因

微软在本周四发布了IE8并开放下载,我没有去凑热闹下载使用IE8,我自有我的原因。

IE本在浏览器市场上占有统治地位,后来火狐以其强大的插件,非富的功能在浏览器市场杀开了一条血路,紧跟而来的Safari 4、chrome也各具特色。面对迅速减少的占有量,微软推出声称符合W3C标准的IE8。这事实上表明在浏览器市场上,微软已落后于它的竞争对手。

之前人们之所以使用IE只不过是因为方便(系统自带)和有些网页只有使用IE才能正常显示。特别是第二点。我让IE残留在我的系统上就是为了应付那些只有IE才能浏览的网站。用遵循W3C标准的浏览器浏览符合W3C标准的网页,效果是一样,IE根本没有优势。那么IE能与其它浏览器竞争的就只剩下三点:1,更快的速度;2,更安全;3,更强大。

对于第一点,微软上周发表了一个测评,声称IE8的速度远远快于其它浏览器。但这个测评的公正性是值得怀疑的。我看到的其它测评都说IE8的速度依然落后于其它浏览器。

对于第二点,目前很难说IE8的安全性怎么样,但我想应该也比10秒钟就被拿下的Safari 4强吧。目前的安装基本上说的都是浏览器给系统造成的影响,但随着“云计算”等的发展,我们会越来越重视浏览器对我们的帐号的保护,而目前这方面的评论还没有看到,所以还是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对于第三点,我不认为一个不支持插件的浏览器会强大于一个提供插件的浏览器。IE8能让我只按几下鼠标就把网页上所有图片下载下来吗?IE*能让我把网页保存成图片吗?IE8能让我快速切换到代理状态吗?IE8能……

我使用的浏览器是火狐。目前没有等级到IE8的打算。因为IE只是用来浏览那些极少数的我又不得不上的只能用IE浏览的网站,而要上这些网站IE6就足够了。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