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看《肖申克的救赎》

看完了《肖申克的救赎》我惊呼:“天啊,我看了一部没有女人的电影!”小彬彬说,不,有的,开始还有床戏呢。但确实就算把开头的那个女人、海报上的、电影上的,都加起来这部影片出现女人的时间也不到两分钟。

《肖申克的救赎》终归是一部电影,故此也少不了戏说的成分,即是电影我也不想数落它剧情上的漏洞,还是写一写我的感想。

这是一部讲希望的电影。安迪说不要放弃希望。但是正是因为怀有希望所以才会感到绝望,安迪要比其他人生活得更加痛苦。人在困境下总会找点事做做,对此我深有同感。安迪给国会写信,建图书馆,教人读书,这些都是他摆脱无聊生活的方法。但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的问题。他知道自己只是监狱长的一只宠物,让干什么就得干什么。他应该为此感到绝望感到痛苦。对希望越强烈,绝望也就越强烈。但即使是希望让你感到绝望,你也不应该放弃,而应该继续抓紧它。

胸怀希望的好处是什么?它能让我们有所得吗?我的答案是:不能!你对这个世界、未来所怀有的希望并不能让你因此有所收获或得到心灵上的愉悦。但是你仍然要怀有希望,这是因为当你抱有希望时,你才能称之为人。

绝望也是希望的一部分,痛苦和挣扎才是人生。

但只怀有希望是远远不够的。刚才也说了希望根本不能改变现状,更不能当饭吃。要有行动,坚持不懈的行动。安迪给国会写信,一周一封,一写就是六年;他用一把小锄子挖洞,一干就是二十年。安迪一直在行动,即使是在路过绝望的时候,他也没有停下来,依然向着目标前进。

电影为了造成那种出人意料的效果,在这淡化了安迪二十年间的努力过程。是好看了,但也浅薄了。

在看电影之前我以为“肖申克”是主人翁的名字,看完后才知道这其实是座监狱的名字。以监狱的名字使命,使得影片更加深刻。若以人命名,那只是一个人、一群人,以监狱命名那就可以是一个社会、一个世界了。但我不喜欢逃离这种方式。我认为真实生活中是无处可逃的。也许逃离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把自己解决掉,但那并非救赎。真正的救赎不是从监狱里逃出来,而是对自己人性的保留。

回到开篇的话题,这部电影从图像上说没有女人,其原因我想除了故事发生的场所的特殊性限制了女性人物的出现外,导演的处理(或者是想法)也是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从另一方面说,虽然图像上没有女性人物,但却不能说它没有女性。故事的起因就是女人引起的。而安迪对妻子的爱也始终未变。

最后我想提高一下我这篇乱七八糟的文章的主题。影片中的资本主义社会真是黑暗,相比之下,我们好像开开在过节。(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