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黑镜》观后感(无剧透)

GoKi_57 推荐我看《黑镜》,我边看边呼过瘾。这是一部非常爽的科幻式的英剧,共有三集,讲述三个不同的故事。

第一集:国歌

《国歌》一开始就有抛出一个前题:公主被绑架了,匪徒提出无理的要求。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里面谈新闻封锁、科技、媒体、政治家、虚伪等各种话题,但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民意的可怕,没有对错,无关是否,民意成了判断一切的标准。如果我是左愤,我会说这是一人一票民主选举的所造就的,但我不想说这个,我的直观感受是:

围观者也是共犯!

想想这些年来出现了那么多的门,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围观群众的起哄热烈讨论,这些门会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吗?有很多事在一次次冲击我们的道德底线,一次成功地把它拉底。明明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那就应该表明自己的态度,而不是扮演痞子凑热闹冷嘲热讽。什么见证历史,老子他妈的就是历史,还是活着的。

(昨天在豆瓣读到这篇《请别让一切都像个玩笑》 ,我真心觉得每个看到的人都应该发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表明自己的态度。我们现在的社会有很多问题,除了埋怨,我们也要想想自己和这些问题有没有关系。我希望我老了之后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到的是夕阳西下,情侣在散步,少女在跳舞,少年在玩滑板,萝莉正太们在草地上打滚嬉戏,父母们在给他们拍照;而不是一个人的手正在伸进另一个人的包。)

第二集:一千五百万的价值

也许是我与国家领导人的生活差距太远,我觉得《国歌》整个故事还是有点生硬,《一千五百万的价值》却是一个流畅的,合乎情理却又出来意料的故事。

林夕在《富士山下》中说:“何不把悲哀感觉 假设是来自你虚构 试管里找不到它染污眼眸”。据说这句话来自英文“can not identify sadness through test tube”,意思是从试管里并不能合成一种叫“悲伤”化学物,因此“悲伤”是非物质的,也可以说是虚构的,不存在的。《一千五百万的价值》中的世界是个物质丰富的世界,有着比《一九八四》更好形像具体的电视墙。但Bing Manson却说:“那只是些东西,只是一些花俏的东西……你的歌声才是真实存在的!”他爱上Abi Carner的歌声,也许还爱上她。这“爱”是真实存在吗?Bing Manson要让这真实的歌声实现其价值,但方式却是那么可悲——他只能在这个已有的价值体系(物质的)中让Abi Carner去实现他歌声的价值。

Bing一定认为是上台前喝的饮料影响了Abi的判断,故事在这里无比嘲讽,也无比悲凉。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科幻故事,它真实得不能再真实,我们就生活在这里面。

第三集:你的全部历史

我不太喜欢这一集,觉得没有力量。人类创造了科技,科技反过来重塑人类,我们知道身边这些科技对我们坏的影响(这种影响还将扩大),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已经不能没有手机、不能没有网络、不能没有电脑、不能没有电……如果我是编剧,我会让主角删除掉自己的所有记忆,开开心心的生活。这样的结局才有力量。

1 条评论:

  1. 黑镜子的第一季比较好看, 甚至第三集预示了google glass的一些悲哀. 推荐你看看.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