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看《死神的十字路口》

周一老林来,刚好下载了《死神的十字路口》,于是就两人一起看。就像网上所说的那样,这是一部求新求变的鬼片。无论是镜头的切换,还是剧情的设置,导演都在追求于不同以往。这多少也说明泰国人已经把鬼片逼入绝境了吧。

死神的十字路口
(死神的十字路口)

电影由4个小故事组成。第一个《寂寞》讲女主角因车祸受伤独自一个人呆在家里,只通过短信、网络与外界联系。一只很帅的男鬼因为寂寞给她发信息,她因为寂寞回信息,于是交上朋友。在发出对方是鬼后惊恐中跳楼身亡。开始看起来故事很闷很单调女主角一个人玩玩手机、看看街、上上网,画面很安静,只有那手机铃声很突兀。自始至终女主角没有说过一句话,这让我想起《一个人和他的猪》,《一》片的故事每每出人意料,导演却以极其冷淡的手法处理,到最后也没给观众抒发发泄的机会。《寂寞》中女主解在发出对方是鬼后恐怖的气氛开始上升,最后通过跳楼把这一切都给搞没了。

我自己把手机铃声设置蟋蟀的叫声,在夏天的时候听起来很有田园风味;把手机QQ设置成猫叫声,很温柔的,所以我一点也不怕。

第二个故事讲一学生受到同学欺负,于是下降头报服。采用的是动作片、MTV等的拍摄手法,看起来很炫。故事最后女主角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成为唯一的存活者。编者想是要出人意料吧,不过我猜到了。

第三个故事讲好朋友四人去露营漂流落水遇难。他们四人间有不少搞笑的谈话,不过在我看来最搞笑的鬼片还是周星星的《回魂夜》,它的立意也不是这部片子可比的。最后那个阴森狡猾的笑容总让我觉得其他三个人并没有死。——这难道又一次说明我疑心病很重?

第四个故事讲公主与小三空姐同航,公主误吃虾过敏身亡,化鬼报仇的故事。我对情节不感冒,看起来像是专门给那个小三空姐表演用的。

鬼片有一些通用的手法,它们都在试图从平常身边事物入手,把恐惧延伸到屏幕之外。像贞子从电视里爬出来、鬼手从马桶里伸出来这类的情景都在传达一种暗示,鬼可能在这一刻就会通过你身边的某个物体从另一个空间来到你的身边。最后这个故事没有采用这些惯用伎俩,小三、公主、单独与尸体同航这些都不是平常人可以遇到的,所以即使演得再好,观众依然还是观众,不会被带入到恐怖的气氛中。鬼片要创新,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寻找元素也许更好。

传统模式是经过很多检验的,它通常能成功,但同时也让人觉得乏味。创新、努力突破,虽然可能有所欠缺,但也能让人欣喜。总的来说《死神的十字路口》还是一部可以一看的鬼片的。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