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中国民主人士最大的敌人

会穿“皇帝的新衣” 的不一定的皇帝,因为自我陶醉是个通病。拆穿“皇帝的新衣”的一定不是小孩,因为他手里没有扩音器,没有话语权,他那无忌的童言早就淹没在“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中。

twitter开放自由的特性和在天朝被墙的事实,使得在它的中文用户中基本上只有两类人会被广泛关注:1,民主人士,他们代表着最广大被压迫的人群;2,技术流的程序员,他们能够提供翻墙工具搭建第三方网站。

被墙的时间久了,民主人士渐渐学会了各种各样的技术,程序员也开始抱怨起让他们自由不得的政治,两个族群熟落起来,蛇鼠一窝,狼狈为奸,混在一起。

但是他们终究是两个族群,他们有本质上的不同。程序员在twitter上吹水的时候,应该还在编译程序,只是想转换下脑子,可很多民主人士就真的把发推当成了他们的民主事业了。这是我喜欢程序员的原因,我可以不喜欢他们的言论,但我知道这些言论只是他们的一小部分,他们还在干着正事。

霍炬这几天的表现实在威武,他不遵守民主派里的许多潜规则,不知道最强大的敌人是假想中的中共,不知道在强大敌人面前要保持最大的团结,不知道有些事不能说得太细另外一些事也不能说得太细。

对他来说谈民主只是玩票性质,或许压根儿也玩票也谈不上,所以从开始到现在都是他自己在玩,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则玩。

我不得不套用马丁·尼莫拉牧师的话来盛赞霍炬:

起初,霍炬扑向北风,我不是北风一党,我不说话;
接着,霍炬扑向张书记,我不混1984BBBS,我继续不说话;
后来,霍炬扑向艾神,我是个无神论者,我还是不说话;
……
最后霍炬向我扑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霍炬对中国民主人士的危害实相当于盖世太保对德国民主的危害。民主斗士们要警惕啊!

补:

这出好戏好像还没有结束,我很想看它的结局是民主斗士们把霍炬等“程序员”排除出他们的小圈子,之后他们就又回到以往的美好小圈子时光,大家关起门来互相陶醉呢,还是通过接纳这些异己分子完成自身的进化。

有些人对这些鼓吹民主的人很不以为然,认为即使有一天他们当政了也不会比现政权更进步。有很多事可以支持这一观点,比如说这些所谓的民主人士通过树立强大的敌人来维持自身的团结;他们级分明,分得清什么是敌我矛盾,什么是内部矛盾;他们使用语言暴力来丑化对方;动不动就给别人戴帽子游街示众群殴;他们只是告诉我们应该得到XX权利,大家要跟着他起来反抗,却不见得有引导人们自由思考自由发言。

但我不这样看。首先,我不认为他们能取得他们能取代现政权。第二,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们的存在有积极的意义。第三,变比不变好。

启蒙者也许曾走在民众的前面,但当到了民众开始怀疑启蒙者的时候,我觉得这还是一个进步的。

这些连我都能明白的事别人会看不出来?我很想这样想,因为这显得我比别人清醒;但我还没有蠢到在这件事上骗自己。事实上大家都明了,只不过是好观众,静静地在看表演,或者是没有话语权的小孩,说了也没人听得见。

(写完后我忽然想到,当程序员霍炬再次追问为什么要补上很多细节才能使故事看起来合乎逻辑时,民主人士应该解释说这里twitter 140个字符的限制决定的,不可能在一个推内叙述事件的全部,发推只能捡重点。为什么不写博?因为要追求时效性。我自己觉得这解释可行。)

(TMD,我终于找到时间翻墙了。此文写于6月24日)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