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世上没有鬼(第4辑)

时间:2009年11月8日
地点:惠州西湖
感受:这次的感受多点。

小时候曾在《羊城晚报》上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说为什么人们会发明东坡肉呢?那是因为人们恨其薄情,欲食其肉而后快。里面又说为什么苏东坡会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呢?那是因为苏东坡的前妻去世,他年年都去扫墓,第十年刚好有事,不能成行,才写下此词。什么事呢?他的现任妻子生了点小病,他要陪着。那篇文章还让我记下了这个句子:“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这是女生拒绝男生的绝佳句子。有画面、有动作、有声音、有感情,“嫁”暗示了对自己定位和决心,“恨”字又让对方觉得自己只是运气差点但已经光荣地坐稳了第一候补的位子。——我现在已经忘了这篇文章到底是在说什么了,但我看着这坟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就是这些的片段。

导游说这墓里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因为王朝云的墓在抗战的时候被炸了,现在的墓是依据老人们的记忆重新修建起来的。在图片中没有见到“王朝云”的身影,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关于这墓的风水还有个无聊的传说。说王朝云死后为寻一风水宝地并未及时入土为安。一天,一道一僧在此处争论谁先发现这一风水宝地,此地该为谁所有,被苏东坡一朋友看到,谈及王朝云尚未入土。于是众人都同意把此地送给苏东坡埋葬王朝云。所有传说的真实性都是值得怀疑的,这个当然也不例外。在我看来,它的存在反而是证明了风水之不可信。自己都被炸了,怎么福及子孙呢?

就是从传统的风水说,这墓的选址也真让人怀疑其用意。王朝云墓正对面望去就是大对塔,视野完全被塔挡住。塔是用来干什么的?《智取威虎山》有云“天网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塔这种东西不是用来躺下倒掉(比如雷锋塔),就是用来镇妖锁怪(比如雷锋塔),实在不宜在它旁边建墓。

朝云墓前有六如亭,“六如”意为“如梦如幻如露如电如泡如影”。据说王朝云临去时口涌《金刚经》“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以绝。墓的右边有一土墙,内镶王朝云画像、苏东坡为其写的墓志铭等石碑数块。左边有08年新置的王朝云石像。

苏东坡原有妾待数名,随着他屡遭被贬,都相继离去,只有朝云始终相随不离不弃。但朝云到最后也没能成为苏东坡的妻子,更没能葬入苏家的祖坟。自苏家举家北归,其墓前荒草自可想象矣。

惠州西湖王朝云墓
(图:惠州西湖王朝云墓)

王朝云墓志铭 王朝云画像
(图:墓志铭和画像)
王朝云石像1 王朝云石像 炉药卷经
(图:王朝云石像)


活动说明:
世上没有鬼”是我无聊之极想出来自娱的一个活动。就是在偶遇孤坟、荒坟时,大喊一声:“出来照个相啊!”,之后拍照,把照片传到网上,写是时间地点及当时自己的感想。相片只要可以看出是墓地即可,感受可短至一句话,长至万字。坟主并没有从坟里走出来显现在照片上,由此可证明世上并没有鬼。欢迎博客串联,欢迎投稿,投稿请电邮xxxcjr@sohu.com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