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twitter使用感受

最近开始在titter上follower别人,可以说是比较深入地使用这个服务吧,说说我的一点感受。

据我观察,twitter的用户一般分为三类:1)媒体类,包括传统的平面媒体、门户网站和资讯网站,如@NanZhou@News163@solidot;2)网络领袖、知名blogger,如@lianyue@williamlong@ranyunfei;3)一般的网民。

这三类twitter用户所发布的tweets又各有特点。对于第一类,它们发布的基本上是他们网站上最新发表的文章,twitter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吸引流量的新手段罢了。第二类用户也会在twitter上发布他们新文章的链接,但更多的是推荐他们看到的新闻,同时也会发表对这些新闻的评论,他们很少但偶尔也会发表生活的琐事。第三类用户的tweets绝大多数是生活的琐事,真正地体现“What are you doing?”这句话。

从人数上说,第三类用户是最多的。而且他们也是最频繁更新的。我follower了两个这样的用户。其中一个是个小愤青,他不停地RT别人,热烈地与别人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回应别人的号召,非常地热心。另一个发的几乎全部是他的生活+感慨。基本上他们每天都会发20条以上的tweets。

我问自己为什么会follower他们。可以说他们的tweets对我毫无帮助,即无法传授我知识,也无法引发我思考,我想想我之所以没有取消关注是因为出于偷窥的心理。我看着他们的一条条tweets,钩勒出他们生活的轮括,我有一种虚假的满足感——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我了解他们。

我很奇怪有的人能够follower上千人,试想一下,若这些人每天每人发5条tweets,那一天就是5千条啊。怎么看得过来。而这5千条中,有多少是真正有价值的呢?

twitter是个很不平等的社会。表面上你可以向任何人说话,但使用的过程中我发现,任何人都可以无视你的话。所以呢,一般网民的tweets很少受到重视,基本上陷于自说自话。网络领袖的一句常可以引起热烈讨论,他们真正是在广播。

twitter的用户粘性非常巨大。与QQ相比,我通常不会期待或急于查看我的QQ好友是不是给我发了信息,也不会频繁地去看Q群上的讨论。很多人之所以挂Q只是为了升级。但在twitter身上,这一切都变了。twitter没有在线显示功能,当你某人说话的时候,你是无法知道他什么时候看到,也无法知道他什么时候回应你——虽然你们发布的信息是实时的。你所能做的就是频繁地刷新页面。

有一点我没找到合理的解释,那就是当你follower的人是一帮志趣相投的人,而他们双频繁更新相同主题的时,很容易让人觉得这就是世界的全部,并且接受他们的观点,加入他们的行列,跟着他们RT来RT去。这也许就是twitter扇动性的一面。twitter的确容易让人热血沸腾一时冲动,140个字的时间太短了,何况通常都不会有140个字。twitter在释放人们表达的欲望的同时却没有给人留足思考的时间,让人变得浮燥。不少人因为有了twitter很少写博客或根本不写博客了。我觉得这是不好的。博客能让人思考得更深入和更系统,也更冷静。这是twitter所不能给的。

我觉得在twitter上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很多,使用twitter须要有自制力。


附:写完此文后,刚好读到两篇很有意思的写twitter的文章。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