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读《把时间当作朋友》笔记

像所有励志类、成功学或教授学习方法的书一样,读《把时间当作朋友》并不需要去推理论证作者的观点,需要的只是信仰作者的观点,并且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坚持不懈地实行。我这么说并没有要贬低它的意思,作者也说“更重要的是行动”。

阅读起来,作者在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出身、家势、人脉、智商对于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影响是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人对自己的控制,提前的准备和计划,坚持不懈的行动。而这一切都是可以通过自我训练而习得的。

全书给我最大震撼的一句话是:“我们竟然可以用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作者故意用一种坚定不移、众所周知、平静的语气说出这句话。我不知其他人是否如作者所暗示的那样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我是从来没有这么想过更没这样做过的。一个人活到一定的年纪当然知道什么事是正确什么事是不该做的。十几岁的少年也应该知道天天打游戏是没有前途的,但却完全管不住自己。而一旦认为“你不应该录属于你的大脑,而应该是你拥有你的大脑,并且应该控制娃娃亲的大脑”时,问题就由“不能天天打游戏”转化成“你要控制你的大脑”,作者又明确地告诉你,你可以控制你的大脑。只要有一次成功的事例,控制自己的大脑将在所有的类似问题发挥作用。原本是理智与天性(懒惰)的斗争,变成了控制大脑的游戏。

《把时间当作朋友》副本书共七章。整本书所运用的事例都非常新颖独特,有作者的读书所得,也有亲身的经历,透露出作者对这些问题深入的思索和自身的睿智;即使是我以前看过的故事作者也讲解出新意。

我比较喜欢前四章,不只带给我很多新奇的观点,更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点事实上比观点更重要。比如说在第三章讲到要记录时间的开销,获得时间的感知能力。我本来是计划一天内把这本书看完的,但结果花了四天才在打这篇文字,如果我去制定一个长期一点的计划,用不了三天整个计划肯定会崩盘。这样的我怎么可能制定出一个可行的计划。但读完这一章我就知道怎样去获得精确感知时间、做时间预算的能力。

第五、六章主要在矫正一些错误的观点,但可能我极少看“成功学”方面的书,没有这些错误观点,觉得没有前几章吸引人。

第七章在进行最后的催眠,写得很有力度。

如果硬要给这本书挑个毛病,那就是,虽然作者也强调正确的目标的重要性,但整本书几乎没有提及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一个正确可行的目标。当然这不是一本全方位教你成功的书,这只是本讲如何“运用心智获得解放”的书。不用太苛求,何况完美的书这世上本就没有。

读完本书对我的心智肯定是有所触动的,但能否得救,还得看我自己的努力。

附:本书作者李笑来的博客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