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博客随想|blogger十年

最近在浏览霍炬的博客,在博客中他多次提到博客搬家改域名的经历,在我浏览的时候一些早期的链接、图片已经无法显示了。霍炬是03年开始写博客的,距今不过7年,但这个岁数在中文博客圈绝对称得上元老级人物。即使是霍炬这样的大牛,也在博客里说维护一个博客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03、04年,那时候博客在国内还没有兴起,在当时就开始玩博客的基本上都是懂技术有能力的牛人,几年过去,能够坚持到今天仍然在写的已经寥寥无几,潮涨潮落之间,多少人就在这个圈子里消失了。维护一个独立博客需要金钱、技术、精力;维持一个博客更需要思想、见解、写作行动、对于一个独立博客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第一个开始让我注意的博客是月光博客。从年份上看,月光进入博客圈并不算早,但是影响力不能不算大。不仅有很大的访问量,还影响了很多人让他们开始写博客(如望月博客石油博客)。月光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通过写博客获得收入的blogger。这足以说明月光的营销能力,和对潮流的把握能力。今年以来,月光几乎没有写出过一篇像样的文章,博客也开始转型,接受其他人的投稿。这是大势所趋吧。

博客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座孤岛,你早冒头或有专长,就更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吸引到一大帮人,成为大岛。这两项都不具备的,基本上是写给自己看的。博客并不是交流的平台。

中文博客的现状是,年轻的博客很难冒头,年老的要不心力交瘁要不就是有心无力。

让人懒得去写博客的另一个原因是sns和微博客的兴起。博客是孤岛,sns是联通了的群岛。可以拉帮结派,互相踩踩。这比在侧边栏加个友情链接实际多了。微博客在实现了拉帮结派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说话的欲望。很多情况是坐下来想写一篇博客,结果发现要表达的观点已经在twitter上表达过了,只能搁笔。

但是写博客仍然是重要的,至少博客是一个给自己冷静下来审视自己的时空,也是一个记录自己心路历程的地方。写在博客上的,虽然也可能浮躁,虽然也可能应景,但这些文字绝对是经过思考和沉淀的吧。

在中文博客圈应该还没有谁是一写就写了十年的吧。国内的BSP起步慢,都还是小年经,独立空间的,若博客只是给自己看,想一下这十年的运营成本,还真不是小数目。还是找个BSP比较合算又省心。反正都是没什么人看。

据说,今年是blogger的第十个年头了。互联网是个奇特的地方,10年就像是回到了古代。一个可以写上十年的免费BSP,我想是个写博客的理想空间。当然我希望它可以长命百岁,至少比我晚走。这算是我对blogger的祝福。

(此文写于没什么可写,又想写点什么的状态,非常羡慕冉云飞可以日拱一卒)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