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乔布斯和“果粉”

公元2011年10月05日 乔布斯死了,于是一整天都看到关于乔布斯的刷屏。都在说时代痛失英雄,一片哀鸿,其情如丧考妣。恐怕现在中国死了谁也无法引起中国人这么大的悲伤——扩大到整个世界恐怕也难。

我很感兴趣这种跟风行为:一部分人众口同声地持一种观点,于是其他人也被他们感染,认同他们的观点,更多的人持同一种观点,于是又同促使更多的人加入,逐之把它变成“公理”。而这种行为也促使另一些极少数的人,为着标榜个性或独立见解之类的,站出来反对。这真的很有趣。

有人说乔布斯的iPhone把手机带进智能时代。是这种的吧。但我总想,为什么要把上网、娱乐、接收资讯这些功能都加到手机上呢,让一个人每天低着头刷新二三十次twitter?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非看不可、非实时接收的东西吗?为什么手机不能只用来打电话收信息?

事实上乔不斯离我很远很远,我没资格也没意思要否认他的伟大和贡献。真正令我厌恶的是那些自认“果粉”,得瑟得不得了的人。

曾经在twitter上看到有人提议iPhone用户坐公车的时候不要把iPhone拿出来,因为这样会降低iPhone及其用户的身份。当时我就震惊了。我暗下决心这辈子一定不要用苹果的东西,原因有2:1、很多用iPhone的人都坐公车,这样就降低自已的身份;2、会和认为“坐公车拿iPhone降低身份”的人被归为一类(iPhone用户),这实在是降低自己的身份。:-D

人应该追求智慧和乐趣,但我很难从这帮人身上发现这样的品质。看他们纪念乔布斯的文字,这个说乔布斯说过xxx,这深深地影响了我,那个说他告诉了自己什么是创新。那个说他一直与病魔战斗到最后一分钟,那个说他对死亡并不陌生。这个说他对世界有巨大贡献,那个说他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这个说“乔不斯很伟大”,那个说“是啊,他确实很伟大”。这个说他走了我们该怎么办,那个说他的精神永存。整个感觉就是一帮人在集体自我催眠。

互联网上最认同乔布斯的人是一帮程序员。乔不斯的App Store给了他们一个梦,他们以为有了App Store,他们就可以离开公司,专心给ios开发一款应用就能养家糊口,做得好还能致富。好像自愤怒的小鸟之后就没见到这种例子了。这种想法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余杰的书,他到北师大演讲,说毛泽东时代,毛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听话就不给他们吃饭,而且毛真的能让他们吃不上饭。之后余杰又说,时代不同了,只要他认真写作,总能养活自己。

斯人已矣,果粉仍存,在未来几年应该还是可以听到他们的哀嚎的。

---------------------------------

PS:昨天在乔布斯和“果粉”们伟大精神的感召下,本想打破自己不再折腾苹果系统的誓言,买张SD卡装个黑苹果玩玩,可是搜索了很久我也没搞清楚mac os x是从哪个版本才开始支持SD启动的。

(完)

4 条评论:

  1. 现在翻个墙能让我累死!!!

    回复删除
  2. 因为粉丝而讨厌人/事物,会错过很多好的人/事物的。
    很多非常好、非常值得崇敬的人/事物,都有令人讨厌的粉丝。

    回复删除
  3. 手机就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
    要拍照,用相机;要上网、玩游戏,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
    塞班out之后我就特别想低价丢掉手上的诺基亚,但平板电脑改变了我的观念。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实在不很适合做其它的。

    我真正佩服乔帮主的是:他发明了平板电脑这玩意。

    回复删除
  4. @小骆驼商队
    我想我还是能区分这两者的,我说不用苹果的东西多少有点玩笑性质。我一直拒绝评论苹果的东西,因为我没用过,没用过也就没资格评论。果粉倒是见得多了,这个可以用来调侃。

    @wencan
    这是两种产品,一种是只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最好,一种是尽可能地做更多事。每个用户的需求不同,各有所需。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