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推荐使用QQ邮箱

看了几篇解说作者为什么使用Gmail的文章,无耐我天生反骨,于是决定冒天下之大讳写篇推荐QQ邮箱。

1.没必要只使用一个邮箱

邮箱应该进行分类,各有不同的用途。有的人过分强调安全,难道豆瓣提醒、留言回复也是万分重要的邮件?

也许Gmail是世上最安全的邮箱,但这并非意味着它就能保证100%的的安全,更不意味着某一个Gmail邮箱安全。针对一个Gmail邮箱进行攻击可比针对整个Gmail容易得多,更何况这个邮件还用来处理邮箱验证之类的乱七八糟的邮件。

很多人不信任国内的网站,如若如此,那就更需要两个以上的邮箱了,一个处理国外邮件,一个处理国内邮件,互不关连。

2.安全

①支持https加密。像Gmail一样,QQ邮箱也可以在实验室开启全程https加密访问。

②访问查看。QQ邮箱也可以查看邮箱的访问记录,帮助用户判断是否有其他人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查看自己的邮箱。

③多重密码。默认情况下QQ邮箱与QQ使用相同的密码,但也可以为QQ邮箱设置一个独立的密码,再者,QQ邮箱内部还可以再设置密码,提高某些邮件的访问权限,增强安全性。

④可以设置以纯文本方式显示邮件。这样就不用怕那些“请点击些处下载附下”之类的小手段了。

⑤你知道自己是不安全的。很多人使用Gmail是冲着Gmail的安全性去的,其中有一些人甚至自以为使用了Gmail就万事大吉了,却不知正是这种自以为安全使自己变得不安全。相反,当使用QQ邮箱时明确知道自己是不安全的,因此为考虑更多,克服麻痹大意。

⑥不会被墙。

3.更有效率

①邮箱的速度更快。有报道说Gmail比QQ邮箱慢45倍。记得以前还看过Google的员工夸耀Gmail有多少代码来着,当然这也许与Gmail的速度慢无关,而是GFW的关系,但这又有什么区别,对于天朝子民变慢是确确实实的。那又有什么理由不把那些常常要处理而又并不是非常重要的邮件交给QQ邮箱呢?

②邮件分发功能。有时候一封邮件要发送给很多人同时我又不想让这些人知道这封邮件同时又发给哪些人,通常我会使用密送功能。但这个功能并不是很好。QQ邮箱有邮件分发功能,可以自动把邮件单独发送给各个收信人。

③生日、节日提醒功能。在QQ邮件的首页会提示近期的节日及QQ好友的生日,随手就能给他们送去祝福。

④贺卡、明信片功能。这个还是很赞的,轻轻松松就能发封充满意趣的邮件。

⑤定时发送功能。提着祝别人生日快乐就比不上生日当天送到的祝福了。我更喜欢使用这个功能让我发出的邮件在二十四小时中均匀分布。QQ邮箱的定时发送功能还支持农历哦。

⑥阅读器。很久以前,Gmail用户很期待Google把Greader整合到Gmail中,甚至有人开放出实现这个功能的脚本/插件,后来buzz出现了,健忘的人把这个都给忘了——QQ邮箱做了人们希望Gmail做的却没有做的事。

⑦更新QQ空间。可以通过写发邮件的方式来更新QQ空间。

⑧强大的过滤功能。我觉得QQ邮箱的过滤功能并不出Gmail弱,并且更加便捷,只要打开邮件,点击“”就可以设定此类邮件的过滤规则。

⑨支持POP。可以用来收其它邮箱的邮件。

⑩添加收信人更方便。我觉得QQ在右侧显示联系人的方式比Gmail更有利于添加联系人。同时对第一次联系人进行记录并提示用户编辑联系人资料的功能也很赞。

4.其它特色功能

①多用户名。QQ邮件的用户名可以是QQ号、英文字符串、手机号,当设置手机号后,收到邮件还能收到短信提醒。

②不限量,超大附件。虽然QQ邮箱没说不限量,但自动扩容的功能实质上与不限量没什么区别。

③自动回复内容支持HTML编辑。个人觉得这个功能很酷,比如我的自动回复是一张gif图片,而不是干巴巴的几只字。

④没有广告。在Gmail中邮件被广告三面包围,而QQ邮箱中至今没有广告,就连在发送出的邮件中也没有“我正在使用XX邮箱”之类的尾巴。

5.注意问题

①点号。对于Gmail,点号会被自动过滤,“xxxxxx@gmail.com”与“xxx.xxx@gmail.com”是同一个邮箱,而QQ邮箱不会过滤点号,“xxxxxx@qq.com”与“xxx.xxx@qq.com”是两个邮箱。

②要能够判断什么邮件可以交给QQ邮箱。

------------------------------

PS:我对04年香港雅虎邮箱事件的看法。我对这事的了解不多,但我认为施法部门有权要求邮件服务商供用户资料以帮助案件的审理,而邮件服务商也必须配合。这就好像证人在法庭上必须如实以报,而不能考虑这个事实是不是对某人不利而选择不报或作假一样。至于说法律无道审判无理,那不是证人的责任。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