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百度文库

先是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麦家、韩寒、郭敬明、李承鹏等近50位作家发表《“3·15”中国作家讨百度书》,到了3月24日晚作家们与百度的谈判破裂,随后韩寒还写了两篇文章《为了食油,声讨百度》、《给李彦宏先生的一封信》。

四处转转看了几篇评论,我觉得在这件事上最取得成功有3个基本点是必须坚持的:

1.我国是一个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国家,对待百度文档这种违法行为是不会坐视不理的,一定会严惩不贷。

2.百度文库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侵权,而是在上面可以找到很多教授如何翻墙的文章,还有大量的暴力、色情、女同、BL文章,百度文库的存在是建设和谐网络的巨大障碍。

3.使用百度搜索效率很低,远远不如用人民搜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现在习惯于把一切归结于利益,百度文库侵权是为了利益,作家维权是为了利益,那些站出来支持/批评百度的也都是为了利益。枪口是对着百度来的(同样的共享服务没有受到波及),时间也不是随便选择的。只不过是个序曲,作家们是先锋部队。

但即使是这样,我依然支持这种维权行动:

1.这是正确的行为。

我想不到有什么理由可以改变这种性质。我看到有的观点说,有些作家是因为百度文库的传播而成名的,所以不能指责百度侵权。这是一种怎样的混蛋逻辑!强盗抢了你的东西,之后把你的证件还给你,难道他就不是强盗了?

2.民众需要这种斗争实践。

一年前人们傻呵呵地跟着批评google books,一年后的今天人们批判百度文库的时候更多的是出于自己的思考;一年前能搞掉google books,今天可以严惩百度文库,以后也能反抗那些高高在上作威作福的IT企业。


最近发现国人有一种鄙视自己同胞以显得自己很高尚的国民性。日本地震,大家都在鄙视那些“热烈庆祝日本地震”的同胞(却没人传播这几个链接让我见识见识),百度出事,很多人也跳出来鄙视百度连同在百度公司生活的蟑螂及路过的蚊子。在中国,百度不高尚,但也不见得比谁更卑鄙。你没在网络上copy过别人的东西,没下载过美剧,现在用的软件都是正版的吗?这些毛病都改过来了吗?在这样的国家除了自己还有什么更值得鄙视的。

为了增强自己的民族归属感,我也要跟风:我鄙视那些鄙视百度的人!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