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gentoo的安装感受

看《Debian Reference》知道可以用chroot来运行不同版本的Debian,于是想试一下kfreebsd,可是源里面好像没有提供kfreebsd的cdebootstrap安装包,失败。转而试了一下gentoo,主要是想体验一下编译安装、滚动升级。

也失败了。

我的感受是gentoo的安装并没有传说中(或想像中)那么难,如果硬件不是太折腾,新手按照手册、google安装一两次应该可以装得上的。

会尝试gentoo的人应该都不是第一次安装使用linux,如果硬盘上有个可运行的linux,根本不尝试live cd使用的,直接在这个系统里chroot安装,即可以跳过网络设置,还可以边看手册边安装。

我估计真正难的不是安装,而是设置,设置得不好,gentoo的效率不见得会比其它发行版本高,有个小技巧就是设置make.conf之前先把自己的电脑的型号+make.conf等关键词google一下,看看有没有先烈贴出自己的设置,参考着用。对于新手来说,也许Arch linux是个更好的选择。

我没有把桌面跑起来一部分原因是我比较折腾,想在Debian里通过chroot启动gentoo的X到tty8。按照《Debian Reference》的说法应该是可以的,但是我系统上的文件跟它里面说的文件都不一样,google了也没找到有人这样折腾过。算了不折腾。

编译是有时间的人的玩意儿。安装个vim就花掉了二十分钟,编译时CPU就是100%基本上做不了什么事,网上有人说把基本的桌面装起来要50个小时整,而我网络安装Debian(得下载1200多个包)总共也花不到两个半小时。坑爹啊!

gentoo适合那些闲着没事蛋腾想加深对linux系统的了解的人,我应该不会再尝试了。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