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为什么我相信“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似乎人是易于知人而难于知己的,总时不时会觉得别人说话不过脑子,逻辑混乱观点错误,却不知此时自己红红的屁股已经露出来。发SB文一篇,娱乐大众。

在twitter上看到关于美国的言论中,有很多是我不同意的,但很多人却深以为然,细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一些人直接把相信“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人归为脑残,而我是相信这话的人。

我相信“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原因有二个:

1. 我一直觉得日本就像海南、台湾一样是我国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我们现在不说,但只要一有机会,总是要把日本归入中国版图的,我们要解放广大的日本女同胞,让她们不再受日本猥琐男的侵犯;

2. 在我家既没有美国爸爸也没有美国儿子,而我确信如果有美国佬要向我买爸爸,只要价格具有诱惑力,我是一定会卖的。

这两个理由看起来不但不能说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反而暴露出我自己的邪恶本质。

对,我就是个坏人。而且,我不只相信自已是个坏人,而是相信所有的人都是贪婪的、唯利是图的,人的行为是利益驱动的。举两个可能不太合适的例子。平时总听程序员们大侃自由开源的种种好处,app store让程度员们赚钱(或貌似能赚钱)后,很多程序员开始大谈苹果的不开源不自由是也是很好的,甚至可能比开源更好。因为侃的人都是聪明人,都是那么有理有据,言之凿凿。很多人信仰google好,google不作恶,google不作恶,google好,直到有一天他们自已的利益被google损害,于是也懂得问是不是google真的好、真的不作恶?如果不是他们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这个问题恐怕永远不会在他们脑子里产生。

也许有人要反驳说,唯利是图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劣根性之一,而美帝亲们是没有这劣根的,美帝亲们人人都崇尚自由,个个认为人人生而平等——伊拉克平民的生命和美帝大兵的生命是平等的,他们就是抱着解放全人类的目标无私地在解放全人类。

我不想在这里讨论“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这样不着边际的问题。我自己相信人性本恶,但我觉得要说服一个原本相信“人性本善”的人改信“人性本恶”,不会比说服我自己改信“人性本善”容易,哲学家们更能扯出很多道道来。我觉得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相信“人性本善”和相信“人性本恶”各会如何建立社会制度。

如果我们相信“人性本善”那么自然也就相信人不会谋财害命、迫良为娼、草菅人命……既然不会做这些事,那也就没有必多此一举去建立与之相对应的惩罚制度去制约规范人的行为。如果人性真的善的,那当然是很好;但如果不是,坏人性行为将会不受控制,而善良的人们除了死就没什么选择了。

由“人性本恶”的假定出发,自然就会建立起规范人的行为的制度,使恶人不能为恶。如果人性正好和假定相反,是善的,这也没什么,因为这些为恶的事他们本来就不会做,他们是不会觉得被这个制度所束缚的。

两相对比,我觉得还是相信“人性本恶”来得合算。

所以我一厢情愿地相信,美帝之所以善良,是因为他们有一套制度使得它们不得不善良,脱离了那个制约制度,美帝跟我一样唯利是图。当美帝要许给我种种好处的时候,我不会天真地以为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天性良善,我就会问:这个时候美帝的行为有受到制约吗?它的目的真的如它所言吗?我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如果对自己有利,当然可以卖爸爸。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