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恋尸者Le nécrophile

      一

恋尸者,脸色苍白,有着大大的黑睛圈,孤独地住在一所房子里,以尸体和蛆为吃,他的舌头有一尺多长,可以轻巧灵活地勾住蛆并送进嘴里。

夜渐深,恋尸者穿着厚厚的木屐出门。穿过几条街区,搭讪的妓女使他惊恐万分,垂死的妇人却让他留恋出神。终于来到了墓地,终于挖掘出一具尸体。回程路上,恋尸者难掩兴奋。

一天,警察来敲门,硬塞给恋尸者一个据说是他已故亲戚的侄女的小萝莉。至此,恋尸者的独居生活结束了。
恋尸者_Le.Necrophile.2004[KBWC].avi_1

小萝莉吸引了邻居男孩的注意,他们甚至还接吻。
恋尸者_Le.Necrophile.2004[KBWC].avi_2

恋尸者给小萝莉吃味道很奇怪的内汤。
恋尸者_Le.Necrophile.2004[KBWC].avi_3

“你找到了承受失去她的力量。对于别人来说她可能已经死了,但对于我来说她仍然活着。我准备告诉你一些重要的事情。你的故事恰巧像我的一样。不同的是,吉纳维夫的眼睛已经合上了。但对你来说,还有时间。好好想想,你不能再失去她了。向她奉上你每个想法,每个举动,以及你所有的爱。如果我们不承认死亡,它就不会毁灭我们。相信我……死者能继续生活下去。”

晚上,恋尸者趁小萝莉睡着,赤身走进存放尸体的房间。只要一接触到那同样赤裸的女尸,他就兴奋得全身颤抖,飘飘欲仙。恋尸者趴到那女尸上,亲吻她。

小萝莉不再与邻居男孩见面。恋尸者的古怪行径已经引起他人的议论,小萝莉告诉他,她知道一切,但会为他保卫秘密,只要不再吃那肉。她要求恋尸者在睡前吻她。

小萝莉拒绝邻家男孩的追求。

恋尸者带小萝莉到墓园玩,小萝莉毛逐自荐,说可以帮恋尸者挖尸。

小萝莉画起了烟熏装。
恋尸者_Le.Necrophile.2004[KBWC].avi_4

由于邻家男孩的举报,警察突击搜查了恋尸者的家,但却一无所获得。小萝莉告诉恋尸者,她清理掉了一切;她愿意代替那些尸体。
恋尸者_Le.Necrophile.2004[KBWC].avi_5

是夜,小萝莉赤裸躺到台上,当恋尸者伏到小萝莉身正要亲吻她时,小萝莉睁开了她的双眼……

当他俩醒来,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恋尸者不再吃蛆了。

夜晚。恋尸者与小萝莉走过长长的街道,走进墓园,群鬼相迎……

      二

下载地址:http://u.115.com/file/f83389c5a0

      三

如果这部片是我朝劳动人民所拍摄,我会说它揭示了“男孩可以给女孩吻,但女孩最终会选择可以给她肉吃的男人,即使那些肉是人肉”的真理。不过这部片是老外拍的,所以我不打算这样理解。

如果这部片子落到日本人手里,奸尸、肢解、幼交恐怕都会一一上演,冲击我脆弱的神经。幸好拍这片的是法国佬。

导演是善良而又有人性光辉的。尸体都经过理想化处理,就好像真的是躺着不动的人一样,恋尸者的相貌虽然恐怖,但我觉得全片最让人恶心的还是那一碗肉,如果接受下来,全片根本没有恐怖可言。没有奸尸片断,当小萝莉脱光衣服爬上台的时候也是穿着小裤裤的,当然也没有发展成幼交片。

黑白片无声电影的拍摄手法,粗糙的画面,使得整部片看起来像是考古发现的史前遗物,似乎讲述的是那古老的不确定的历史。音乐很好地起到衬套故事的起伏发展,有时候似乎还很轻松——如果忽略对未知的恐惧的话。

整部片最可爱的就是那小萝莉。

如果把恋尸者视为异常,我很难对这部处的主题作出下面的评价。在小萝莉的影响下恋尸者不再以尸为食,吃上了新鲜的绿色植物,也不再依恋尸体,但恋尸者对小萝莉的影响同样明显,原本天真活泼阳光灿烂的小萝莉变得阴冷苍白,也不再和其它人交往。

孤独,恋尸者孤独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无人与人交谈,他对陌生人感到恐惧。我觉得恋尸者对尸体的依恋,是因为尸体对他来说是个属于他的存在,他期待有一天,当他趴在尸体上的时候,那尸体会突然睁开眼睛,生成为个活物。终于有一天,扮成尸的小萝莉对他睁开了眼睛。

我困惑的是最后的那个镜头,小萝莉和恋尸者相伴走过长长的黑暗的无人街道,走进墓园坟墓,邻家男孩远远地看着这一切,我想这是不是在暗示恋尸者终于找到个伴,陪伴他走完人生的旅程。

但,两个人的孤独是不是孤独呢?

我觉得这部片比《玛丽和马克思》好,后者太过于讨好观众。

(完)

2 条评论:

  1. 看你的介绍,这片很不错呀,小萝莉也挺可爱
    最后“群鬼相迎”是什么意思?他俩都死了?

    回复删除
  2. @小骆驼商队
    影片描写他们一起走进墓地,很多鬼爬出来。是不是死了,要看你怎么理解了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