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杂感·青春

阮一峰借着高晓松把自己的青春缅怀了一把,我看着他这篇《关于高晓松,以及其他的记忆》想着的却是“当九零后这帮小年轻也开始缅怀青春的时候,他们的耳边会响起谁的歌声呢?”

周杰伦、胡彦斌、春哥、曾哥、海明威、苏打绿,还是C.K,又或是别的什么人?

你知道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
我会给你怀抱
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
写下我度秒如年难捱的离骚

就算整个世界被寂寞绑票
我也不会奔跑
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
写下我时间和琴声交错的城堡

多文青的句子啊!在我把苏打绿的《小情歌》听了两百多篇之后,内心是一阵阵的激动,告诉自己好喜欢好喜欢好喜欢哦,就像青春还在似的。

我没有那么厉害,我判断不了是不是空无一物、是不是故作姿态装、是不是有创新、是不是很圆滑、是不是包含着真实情感,但我知道青春是真的,青春一去复返也是真的

最近韩寒写了两篇博客:《陌生人的来信》《散文一篇》 。我读完后冒出来的怪念头居然是:韩寒老了。没错,韩寒的文笔依然犀利,见解依然独到,观点也是对的,但怎么透着股苍白无力的感觉。在我看来青春可不会考虑那么多东西,可不会瞻前顾后。如同年轻时的谢霆锋可以不经意地唱出:“我想你陪我站在这一边,就算没人有权利赌你的明天。”,青春可真是翠绿翠绿的。(当年的小谢现在竟然已经他妈的是孩子他爸了)

若不是韩寒依然在嘲讽,那这些文字就和那些大叔大婶的文章没什么不同。如果有一天,韩寒也觉得嘲讽没有力量没有意义非常无聊不能带给他乐趣从而把嘲讽也收起来,那他就真的是老了吧。

说到韩寒那依照惯例就应该提一提郭敬明。在许多人口中,郭小四已经成为一个衬托韩寒高大形象的存在了。我真的想知道那些嘲笑郭敬明的人中有多少是读过他的文字的,在这些人中,又有多少是在青春期时读的。

我能够确信的一点是,如果我早两年读到他的《爱与痛的边缘》、《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我也会成为他的粉丝,“小四!小四!”地喊个不停。

有一些东西是要在特定的年龄段遇到才会产生共鸣的,太早或太迟都会是更外一种感觉。郭敬明的作品我只读到《梦里花落知多少》,后来的作品一本也没有读。老林曾向我推荐过《夏至未至》,我却一直提不起兴趣去读。估计读了也不会喜欢。

青春时遇到的一切已经溶入逝去的岁月,成为过往生命的一部分,虽则可以丢弃却无法反叛,终于在年轮里逐渐苍老。

(完)

没有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