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Google扬言可能撤出中国大陆

2009年是多事之秋,但那点破事跟2010年一比根本不值一提,想不到今年“历史正文”标签下的第一篇文章居然是写google扬言要退出中国大陆。

2010年1月13日,google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A new approach to China》(《在中国的一个新做法 》)的文章(原文请看这里),下面的译文来自这里

     就像很多其他著名的组织,我们经常地面对各种程度的网络攻击。去年十二月中旬,我们侦测到了一次来源于中国,针对我们公司基础设施的高度复杂和目标明确地攻击,并导致了 Google 知识财产的失窃。无论如何,这次事件很快就显露无疑-虽然表面上只是一次严重的安全事故,但实际上其实是完全不是。

    首先,这次攻击并不只是针对 Google。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至少另外 20 家不同类型的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媒体以及化学部门,都受到了类似的攻击。我们正在通知这些公司,也正和有关的美国政府机构一起工作。

    第二,我们有证据表明这些攻击者的主要目标是侵入一些中国人权活跃分子的 Gmail 邮件帐户。根据我们目前的调查,他们的攻击并没有完全达到这个目标。只有两个 Gmail 帐户显示被侵入,而且此侵入只限于帐户信息(如帐户创建的日期)和邮件主题,而不是邮件的内容。

    第三,作为这次调查的一部分,但是独立于对于 Google 的攻击,我们发现了许多向中国宣扬人权的美国、中国和欧洲的 Gmail 用户被第三方进行了常规性侵入。这些帐户的侵入并非通过 Google 的安全漏洞,而很可能是通过安装在这些用户电脑的钓鱼软件或者恶意软件。

    我们已经利用从这次攻击中得到的信息,作出了相关基础设施和结构的改进,用以增强保护 Google 和我们用户的安全。对于个人用户,我们会建议他们在电脑上安装可靠的反病毒和反间谍软件的程序,安装他们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的补丁并更新他们的网络浏览器。他们应该一直都要注意在点击即时信息和邮件里面的链接,或者在被要求披露像密码这类个人信息的时候保持谨慎。你可以在这里阅读我们更多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议。需要更多的了解关于这些攻击的人士,可以阅读这份美国政府的报告(PDF 格式文档)、Nart Villeneuve的博客以及这份关于 GhostNet 间谍事件的报告。

    不仅是因为我们在这次事件中挖掘出来的关于安全和人权方面的暗示,还因为这些信息已经深入到一场关于言论自由的国际性辩论,所以我们采取了这些不同寻常的措施来披露这些信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的经济改革方案和其国民的创业精神使到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脱离贫困。的确,这个伟大的国家今天已经处于当今世界的大多经济进步与发展的中心。

    在2006年1月,尽管我们对于需要过滤某些搜索结果感到非常不安,但是出于为了让中国人民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得信息和一个更加开放的互联网之考虑,超过了这些顾虑,我们发布了 Google.cn。在那个时候我们明确地说明了“我们会谨慎监察中国的状况,包括新的法律和其他关于我们服务的规定。如果我们觉得我们不能够达到我们提出的目标,我们就会立即y重新考虑我们在中国的做法。”

    这些攻击以及由其所揭开的监控行为,加上近年来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方面的尝试,使我们得出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我们在中国进行商业活动可能性的结论。我们已经决定我们不再愿意继续在 Google.cn 里面对于搜索结果的过滤、审查,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周我们会与中国政府讨论我们能否在现有法律框架之内运行一个不经过滤的搜索引擎的可能性。我们知道这有可能意味着我们需要关闭 Google.cn ,甚至我们在中国的办事处。

    作出这个重新审视我们在中国的商业活动的决定是异常困难的,而且我们知道此会导致一些潜在的、十分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澄清-这是由我们在美国的高管们所决定的,并没有任何的我们在中国的员工知悉和参与。Google 在中国的员工为今天 Google.cn 的成功作出了巨大地努力。我们承诺我们将会负责任地去解决这个问题。

发布者:高级副总裁、企业发展和首席法律官-大卫·德鲁蒙德

此文一出一言击起千层浪,在我所看到的中文互联网上人们纷纷表示支持google,甚至还有人跑到谷歌中国的办公室献花,更有甚者哭爹喊娘,表示不舍,似乎google.cn真的那么重要似的。

我坏坏地想也许是google在和天朝政府谈判的时候受够了天朝摆出的一副有钱有人,我的地盘得听我的,不听你就一分钱也别想拿走的架势,无耐发表这么一篇文章显示一下自己的影响力,增加谈判的筹码。网民的反应很好地响应了google。当然胡哥和天朝是不会给google面子的,而google想必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我是google的重度用户,我在想google退出中国对我来说有什么影响?我写不了博客?我不能使用google搜索了?我不能使用google reader?我的帐号被停用?google的退出表明的是他对天朝互联网政策下的市场的失望。并不意味着它不能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圈钱,说不定可以比以前赚得更多。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带套”访问google了,它是否被墙对我来说根本无所谓。

去年我曾想过要写一篇叫《把google引向GFW》的文章,主要想表达的是利用google提供的各项服务,宣传GFW,提供翻墙工具。这样即不用花什么钱又可以检验google的品质。这篇文章最后没写,因为自己觉得太无聊了。现在这个心愿看来有实现的希望。google手里应该有不少有趣的技术,若它自动拿来与GFW对着干,虽不一定能胜利,但必定有一些有趣的火花。

现在谁也不能退却。天朝政府如果对一个美国公司退却,必将引起雪崩,会有无数的中国公司想尽办法把自己变成美国公司;google若退却那么它将再也无法号召起这么大的声浪。如果双方都退却,那这个世界就很让人失望了。

我总觉得随着网络的深入,政府将被公司所取代,我很高兴这声社会变革的第一场战争是发生在我现在生活的这个时空。我终于看到血红天际的黑云。


PS 1 :兰小欢用经济利益去分析google的行为似乎引起很多人的不满,我不认为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道德是对立的。每一个用户都有责任让那些公司知道,负起力所以及的社会责任,遵守不作恶的原则,符合它们最长远的经济利益。

PS 2 :国内的很多网民人云亦云,说话不过脑子。他们说谷歌拼音很好用,他们说chrome已经是他们的主力浏览器,他们说谷歌音乐是高科技,他们说用google.cn搜索论文。他们都在骗我这个下里巴人。

(完)

1 条评论: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