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对推特上一场吵架的个人观感

我闲得蛋疼地在twitter上看人家吵架,随便记录一下自己的观感,以备留念。

1. 一旦自己有理,就要把对方往死里整,不只要让对方在自己面前抬不起头,还要让对方在所有人面前永远永远都抬不起头,身败名裂,永无翻身之日。

2. 戴帽子、贴标签是twitter上最有用的武功招式。像“五毛”、“网特”、“内奸”这些应该好比清廷时的血滴子,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又好似得了大三阳的化验单,立马让对方身边的人对其面而唾之、退避三尺。“SB”这类标签的杀伤力差点,而且有反作用力,用不好会伤及自身。如果自己不是实力派,那就要少用。

3. 道歉是没有用的。道了歉对方就会把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拿掉吗?或是,五毛一道歉就马上变成好同志吗?我看不可能!道明寺说: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什么?

4. 爱惜自己的羽毛是件好事,但那羽毛首先得是真实的,不要被自己虚幻的网络形象迷惑住双眼。

5. 不管网络有多虚幻,自己有多少马甲,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那些比特在忠诚地记录自己所有言行,删不掉的。不要试图去维护自己的网络形象,它用不着去维护,若真的去维护了,它只会坍塌得更快。

6. 任何人都有失去理性的时候,当觉得某人满嘴糊话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好得意的,那只不过是他的理性离开了一小会。自己也会有这种时刻的。

7. 矛盾不能通过回避而得到化解,它总有爆发的一天,吵架是好事。吵架的人不但会的把自己知道的都说出来,而且会把自己不知道的也说出来。只要不是傻子,一场吵架看下来,总能得出自己的结论,而由自己思考得来的要比别人告诉的更重要,即使自己得来的结论并不怎么正确,也能从这个过程中得到收益。

8. 当事件与自己关系不大时,不要加入骂战。旁观者清,一个旁观者会有更多的收获,不要轻易让自己的理智离开。如果与自己有关系,要说出自己知道的那部分,这样能帮助别人了解事实,但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猜想、推测都说出来,因为那不是你所知道的事实的一部分。分清自己知道的自己推测的自己的结论是一件重要的事。

9. 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很多,自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自以为明白真相的围观群众)更多。这是一帮对自己的智力超有自信的家伙。

10. 就我所见,21年来那些由民间产生的所谓民主领袖,其中的大部分人之所以成为领袖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具有智慧、更加理性、贡献更大,而是因为他们表现得比其他人更加激进、更有决裂的勇气、用有更多的听众。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些人不会得妥协,他们的地位是靠激进的表演取得的,只有继续激进下去,才能保住地位,免于被别人取而代之。

11. 我对所谓的民主人士、公民记者之类的人怀有深深的偏见(成见),在我看来,这只是一帮沽名钓誉之徒,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装B的(我不是说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对他们我不迷信也不崇拜。但实际的行动永远比侃侃而谈重要千百倍,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只要他做的这件事客观上有助于让社会变得美好,就应该支持和鼓励。把人和事分开,把动机和客观效果分开

12. 在豆瓣上时不时看到露骨的直播,但若有人认为豆瓣是高级黄网,那只是淫者见淫,说明这是个满脑子黄色思想的人。豆瓣像我们的社会一样复杂,虽然有情色内容,但也有很纯粹的讨论读书看电影听歌的小组。一个人若只对听歌感兴趣,他是不会注意到有人在做炮友直播的。这才是一个正常的社区。我没来由地觉得中文推特圈上超过八成的人知道这场骂战,之后我又觉得中文推特圈并不是正常的社区,它还有很长的路有走。

13. 刚开始写的时候我还想着在文末加几条链接,链接到当事人写的几篇文章,好让我这没记性的脑袋在以后读到此文的时候可以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现在却又改变了主意。这不会是推特上的第一场吵架(虽然可能是至今最有影响的),也不会是最后一场,事件发生在谁身上并不重要,事件的起因是什么也不重要,类似的事还会再发生的。历史的车轮轰隆隆地转,有人以为它在前进,却忘了轮子根本没有着地。(这是我看到那些主动@一方,理直气壮骂另一方的人想到的。)

(完)

6 条评论:

  1. To lady:
    这话我经常在别人的博客上说,听到别人对自己说还是第一次,这足以让我高兴得睡不着了*^÷^*。谢谢你还能接受我混乱的逻辑、怪异的句式,我会继续努力的。

    回复删除
  2. 看来我也留言表示支持好了,像你这样对推特及GOOGLE及自由民主等的看法在中文网络上很稀有,真的不多。在一片人云亦云、非黑即白、耍泼骂娘的博与推中显得很独特,也很难得,我喜欢。

    I like your blog too.

    回复删除
  3. 我也留言好了,你对推特及Google及政治的观点很稀有,尤其是在中文推与博上。跟那些人云亦云、非黑即白、耍泼骂娘的那些人比起来,你简直是大熊猫级的。
    I like your blog too!

    回复删除
  4. @tua

    戴TOR过墙太不流畅了,请体谅。

    回复删除
  5. @tua
    这样的观点不应该算稀有吧,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看法,只不过这些人大多是沉默的大多数,要发现是很难的。

    回复删除
  6. @希锐亚

    就因为大多数沉默着,所以才说你这里难得。

    回复删除

留言须知:
0. 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將作為此BLOG有人訪問的證據。
1. 支持的HTML標籤:<a href="" title=""> <b> <em> <i> <strong>。
2. 留言留名,不然易被无视。(在“评论”中选择“名称/网址”,网址可以不填)。
3. 原則上我不删除留言,除非那則留言侮辱到你。